秘境嫩哇哈丘湖——格萨尔王留在香巴拉深处的"天空之镜"

2018-06-29 11:18:11来源:阿坝日报编辑:邓强

■陈昆 杨翔 马小龙 向日科

阿坝州若尔盖县,香巴拉深处的秘境。秘境深处,有一个叫嫩哇的地方,相传是格萨尔王的夏秋草场,是格萨尔王赛马称王的地方,当地牧民都说自己是格萨尔王军队的后裔。嫩哇草原辽阔,黑河由南向北纵贯全境,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星罗棋布。

这里有一片被称为“哈丘湖”的水域,人迹罕至,烟波浩渺,百鸟翱翔,湖面光滑如镜,像是格萨尔王留在香巴拉深处的一面“天空之镜”,围绕着它,有不少神秘的传说和故事。

六月,草原初夏,为一睹哈丘湖真容,若尔盖县委宣传部组织了一支探秘小分队,深入嫩哇,穿越沼泽,直抵湖边,探访牧民,力求揭开哈丘湖美丽而神秘的面纱。

早上9点,探秘队员从若尔盖县城出发,途中,景色美不胜收。 3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嫩哇乡。初夏的嫩哇,宁静而美丽,场镇上偶尔能看见几个转动着转经筒、喃喃而语、蹒跚而行的老人。传说中的哈丘湖,离场镇还有20多公里,在嫩哇乡政府银锐的带领下,我们开车沿着牧道颠簸1小时后,冲上一个山坡,一个梦幻般的景象,遽然出现在眼前——蔚蓝天空下,一片水域呈不规则圆形,静静地躺卧在那里,水光接天,远远望去,像镶嵌在碧绿草原上的一颗蓝宝石,但仔细端详,更像是一面圆镜,云和四周的草原倒映在水面,微风拂来,云就像成群的绵羊在缓缓行走。穿越沼泽,来到湖边,轻抚湖水,泛起涟漪,四周静得仿佛时间停滞,黑的牦牛、白的绵羊,牧羊女和牧马人……如梦如幻的感觉。

据当地牧民介绍,“哈秋”在藏语中有“神仙之水”的意思,“哈秋湖”就是神仙之湖。根据2006年若尔盖湿地保护区科考报告,“哈秋湖”保护区面积达628.13公顷,属黄河水系,西面离黄河30公里。区内的主要河流是黑河(墨曲)及其支流达水曲。黑河从东南至西北纵贯全区,向北注入黄河,为黄河上游流量较大的一级支流。达水曲发源于若尔盖县阿西乡,流入保护区后,在黑河的北面与黑河呈平行流动,在保护区西北边与黑河交汇。达水曲贯穿保护区的核心部分,哈丘湖、措拉坚、拉隆措(花湖)等主要湖泊及其周围的沼泽,都集中在达水曲流域。

哈丘湖沼泽化明显,有的地段人畜不能通行,但为水生动物,特别是水禽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黑颈鹤、黄鸭、斑头雁等随处可见,其他野生动物也很多,这里就是一个动物的天堂。

为了更好地一睹哈丘湖的芳容,大家登上了湖畔的色给神山。向日科是若尔盖有名的研究嫩哇文化的本土专家。据他介绍,色给即金梯、金色之光的意思,从山脚仰望,这座山就像婉转的金色云梯直通云霄。传说色给神山守护着这片草原的生灵,是当地牧民朝拜祈福之地。伫立山顶,哈丘湖一览无遗,极目远眺,不仅能看见哈丘湖全貌,草原上另外两颗绿宝石——措拉坚、拉隆措(花湖)也尽收眼底,美不胜收。而哈丘湖则静静的,倒映着天空和四周的景象,微风吹拂、花草轻摇、湖水清波,美丽至极,天空之镜名符其实。

小贴士:嫩哇系藏语音译,意为“草地”,位于若尔盖县西北部,距县城90公里。平均海拔3456米,年平均气温1.3℃,幅员面积60万亩,辖4个行政村、36个自然寨,可利用草场45万亩,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纯牧业乡。嫩哇乡有自己较独特的文化生活模式和民间信仰习俗,特别是藏历六月的民间赛马活动。那时可爱美丽的嫩哇乡,风和日丽、碧空万里,漫山遍野花草相间。牧民们身着艳丽的节日盛装,带上青稞酒、酸奶等美食,骑着马儿从四面八方涌向赛场。嫩哇草原有着纯正、原生态的游牧生活,夏季气候宜人,美轮美奂。而哈丘湖地处草原深处,是未曾开发的处女地,路况较差,多为牧道,有心一探究竟的朋友,最好是驾驶越野车前去,带上相机,一路欢歌到草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