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川 阿坝多地遭灾 法国小伙松潘抗洪成"网红"

2018-07-19 06:18:5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塞德里克(左)与西奥多(右)

近期,一场大暴雨袭击全川,阿坝州多地遭受洪涝灾害。 面对持续暴雨给村民造成的灾害,两名来自法国的留学生停下旅程,帮助阿坝州松潘当地受灾村民排水清淤, 两名小伙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图片和视频发布上网后,两名小伙一度成为了网红。18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正在张家界旅游的留学生西奥多,说起这次经历,西奥多表示“非常疲惫辛苦,但是帮助别人是十分值得的。

一条短信

两位法国人离开以后,旅舍老板李桂蓉收到了西奥多发来的信息:

非常感谢您,在松潘的这几天里我学到了许多。

四川旅游遭遇强降雨 干脆留下来抗洪

20岁的西奥多和塞德里克都是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的学生。今年2月,他们从法国来到中国,在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学习。放暑假后,两人相约到中国各地旅游。

7月9日,两人从甘肃出发前来四川黄龙景区,途中停留四川阿坝州松潘县时,遇到当地遭遇了由暴雨引起的洪涝灾害,两人前往黄龙景区旅游的愿望也因此搁浅。

10日开始,四川遭遇又一轮强降雨,造成松潘县道路、桥梁、民房、电力、通讯、农田受损严重。11日下午雨势开始减小,12日,天气放晴。当地干部、民兵和社会团体开始排水清淤。

西奥多和塞德里克本打算前往黄龙景区旅游,只计划在松潘待1到2天,但因为暴雨、交通中断而滞留在松潘县一家名为小欧洲的青年旅舍。这家旅舍的老板李桂蓉和厨师等人都是当地公益性社团——小雨点爱心公益协会的成员。该社团从11日中午开始就参加了当地的清淤行动。

村民称“吃得苦”

两个小伙身上沾满稀泥

11日下午,结束了当天的清淤行动后,李桂蓉回到青年旅舍,在餐厅里碰到了西奥多和塞德里克。看到李桂蓉身上穿着志愿者衣服、一身泥泞,他们好奇地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可以参加你们的救援吗?”了解情况以后,两人马上决定加入救灾志愿者队伍。

李桂蓉介绍, 从12日早上9点开始,领了T恤和帽子后,两人就全身心投入到帮助松潘居民的队伍中。他们穿上志愿者的衣服,拿起铁铲,在当地水情较为严重的进安片区,一家接着一家地帮助村民排水清淤。一行人最开始用铁铲子铲淤泥,由于不熟悉铁铲子的使用方式,加上用力过猛,一名小伙还弄断了一根铁铲子的把子。

“还是吃得苦,两个小伙身上沾满稀泥!”村民介绍,当天中午,塞德里克离开时,非常匆忙,换上衣服,穿上一双拖鞋就匆匆离开了,由于国道213发生垮桥和塌方,前往成都的道路受阻,塞德里克改道若尔盖,前往兰州。塞德里克离开后,西奥多继续留下,帮助村民清淤,直到13日中午他才前往兰州。

干完活觉得“四肢都废”

蒙头大睡没看世界杯

据了解,12日他们一共帮助了8户居民。“虽然没去成黄龙九寨沟感觉很遗憾,但在松潘做志愿者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西奥多说。

“鞋子陷在泥水里,不断地被淤泥黏住,积水打到我的膝盖,我们需要把淤泥清理后,放在巨大的回收袋里丢掉。”装满淤泥的袋子非常沉重,干完活回到旅舍后,西奥多笑称自己的四肢都废了。当天凌晨是英格兰对克罗地亚的世界杯半决赛,由于实在太过于疲劳,两人蒙头就睡,没能看成这场精彩的比赛。之后在宜昌游览时,西奥多见证了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的骄傲一刻。

“没能去到美丽的黄龙和九寨沟,我感到有些遗憾。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再次回到松潘,因为这片美丽的地方还有太多东西我们没能看见。”西奥多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

离开以后,旅舍老板李桂蓉收到了西奥多发给她的信息:非常感谢您,在松潘的这几天里我学到了许多。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陈柳行 图据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