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太平村三遭泥石流 200多户人均成功转移无一伤亡

2018-07-25 17:43:4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董兴生

  封面新闻讯(见习记者 王攀 记者 董兴生)7月24日下午1点55分,阿坝州九寨沟县白河乡太平村一组殷家沟泥石流冲毁处,两台挖掘机在疏通河道,一辆推土机在来回清理桥上的石块和泥沙。据了解,这已是该村自今年入汛以来遭受的第三次山洪泥石流。在三次灾害中,全村259户895人均全部安全转移至山洪灾害避险点,无一人伤亡。

  7月23日晚上11点左右,太平村一组的马厂沟、二组的殷家沟、三组的塔沟、四组的西番沟以及正沟都不同程度遭到了山洪泥石流的破坏,其中西番沟和殷家沟受灾最为严重。但山洪泥石流到来前3小时,全村群众已全部成功安全转移至山洪灾害避险点,无人员伤亡。

  “从23日下午6点我们就划分了4个抗洪抢险工作小组到各个点开展工作。我们在总结了‘6·25’和‘7·10’经验的基础上,事先在灾害隐患点准备了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以确保在泥石流爆发以后,能第一时间抢通水、电、路等应急设施。”白河乡党委书记泽仁机介绍说,经过前两次的山洪泥石流灾害,全乡干部群众以及抢险人员都达成了一定默契,无论是群众转移还是应急抢险,大家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此次灾害中,紧挨太平村四组西番沟河道的村庄未受到山洪泥石流的冲击。“西番沟的河道,大概宽5米深4米,我们及时对前两次山洪泥石流堆积物进行了清理,并组织村民在河道两边堆积了沙袋,并用石头做了临时简易防洪堤。”村主任高玉全说,因吸取了前两次的经验,所以这次山洪泥石流没有冲进村庄。

 

 

  “昨晚的雨下得很大,乡村两级干部就来喊我们转移到山洪灾害避险点。”四组村民张燕林说,现在大家一看到暴雨,都知道有序地往山洪灾害避险点转移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