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去世留下一老四小 她靠勤劳脱贫还培养出3个大学生

2018-10-29 06:34: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马佳月在农家乐后厨工作。

10月28日,马佳月像往常一样,来到离家几公里外的松潘县城一家农家乐上班。凭借自己的努力,她已从最初的帮厨逐步成为主厨,一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

从2014年被阿坝州松潘县十里回族乡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马佳月当过服务员、打过零工、开过压面店……想方设法增加收入。2016年,她便摘掉了“贫困帽”。谈起脱贫经验时,马佳月说:“只要勤快,肯定能过上好日子。”而对于致贫原因,马佳月却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其实在10多年前,马佳月的家境在十里回族乡火烧屯村不算太差。然而,丈夫2004年因病去世,留下了多病的公公和4个年幼的孩子,这让当时只有32岁的马佳月不得不独自一人挑起家庭的重担。

4个孩子逐渐长大,随之而来的费用一天比一天高。公公因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妈妈)白天去打工,晚上回来还要去地里种庄稼。”女儿范丽红回忆说。看到家中的难处,孩子们也曾提起过弃学打工的想法,但都被马佳月否决了。“娃娃们成绩好,不能放弃,还是要继续念书。”在马佳月看来,念书是孩子们最好的出路。

马佳月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大女儿考入了江西财经大学,三女儿被西南医科大学录取,小儿子则进入了四川大学学习。3个孩子考上大学让马佳月在高兴的同时,也为孩子的学费而发愁……

了解到马佳月家的情况后,当地政府于2014年将马佳月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之而来的相关政策也减轻了马佳月的负担。针对3个孩子的学费问题,十里回族乡驻村工作组帮忙申报了贫困户大学生教育补助金,马佳月心中的一块大石落了地。

但马佳月并没有就此松懈,当服务员、打零工……马佳月想着法儿找活干。到2016年年底时,马佳月便顺利摘掉了“贫帽”。但经营压面店的辛劳也让马佳月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因而不得不考虑转行。后来,在同村姐妹的邀请下,她来到了现在的农家乐工作。虽已成为主厨,但她的目标还不止于此,“先学习农家乐管理经验,以后想自己开一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攀董兴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