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投资超90亿元 实施十大脱贫攻坚行动

2018-11-02 06:29: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阿坝州出台三年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

  本报讯(记者徐中成)10月25日,42岁的牧民罗科忙着在若尔盖花湖湿地巡护。自从当上湿地保护员,到花湖湿地巡护就成为他每天的主要工作,“每月有800元的公益性岗位补助,脱贫‘摘帽’不愁。”

  为抓好生态扶贫,阿坝州三年计划投资8562万元,将设立生态护林员、湿地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更多贫困户吃上“生态饭”。此外,该州三年还将计划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5万亩,带动1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这些都得益于阿坝州委、州政府日前印发的《阿坝州打赢打好三年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阿坝州计划三年总投资90亿元以上,实施生态、产业、住房、就业、教育、健康、基础设施、政策保障等十大脱贫攻坚行动,实现13个深度贫困县(市)全部“摘帽”、60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0.36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产业攻坚战上,三年计划投资25亿元,积极开展农业产业、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产业扶贫。新改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7万亩,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45万人次,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0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80个。建设国家示范电商示范县9个、电商体验中心1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80个,重点覆盖241个贫困村21912名贫困人口。

  在基础设施方面,三年计划投资18.79亿元,着力破解在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瓶颈制约问题。建设旅游路产业路390公里,实现乡镇通油路、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实现全州76段重点道路的4G网络信号覆盖,到2020年实现全州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超过98%。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卫生厕所改造,完成208个扶贫新村建设。

  教育扶贫方面,三年计划投资12.6亿元,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对13县(市)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并补助午餐费,新建、改扩建校舍16.3万平方米。给予中职在校贫困学生一二年级每年每生2000元、三年级每生每年1000元的生活补助并免除学费。此外,还对2016年秋季到2020年前新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每学年给予4000元资助,直到学业结束。落实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政策,求职补贴提高到每人1200元。

  健康扶贫方面,三年计划投资1亿元,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至少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对常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建立大骨节病监测点58个,对37282名Ⅰ、Ⅱ度大骨节病患者实施农村低保,对3045名Ⅲ度大骨节病患者纳入五保供养。

  社会扶贫方面,大力开展“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政协委员“我为扶贫做件事”、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等扶贫品牌活动,广泛开展“微爱同行”“雨露计划”“百工技师工程”“栋梁工程”等社会扶贫活动,三年计划争取社会帮扶资金21亿元以上。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阿坝州要求13县(市)党委和政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县(市)党政正职每月至少要有5个工作日用于开展扶贫工作。实施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以遍访行动带头转变作风,查实情,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