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车队在四川小金县遇雪崩 9车18人被困海拔4500米雪山

2018-11-20 14:53:3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王明平

  近期,阿坝迎来一场降雪天气,多条路段积雪严重。11月18日晚,一个自驾车队在宝康路大洼梁子遭遇雪崩被困。众人将一辆较轻的吉姆尼越野车推出被困区域,车上人员下山后报警。19日凌晨,小金县警方在接到报警后连夜赶赴现场施救,经过10多个小时的救援,被困18名人员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民警帮被困游客推车

  雪崩

  9辆车被困海拔4500米大洼梁子

  11月19日凌晨2时许,小金县公安局接到求救电话:“我们的车在宝康路山上被困,只下来了一台,车上有孩子和老人,还有人员有高反,我的电话也快没电了……”话还没有说完,对方无信号,通话中断。

  通过再次通话,民警了解到,游客被困地点为美沃乡境内海拔4500多米的大洼梁子(山名),这里是一处还未开发的自然“处女地”,秀美的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和越野爱好者前往。

↑雪崩地段

  报警的是肖女士夫妇,被困后,众人商量后,合力将她爱人驾驶的一辆吉姆尼越野车推出被困区域,车上人员下山后,搜索到微弱手机信号,立即报警求助。

  挂断电话后,老营中心派出所和交警大队民警意识到前两天刚强降雪,大洼梁子道路遇雪难以通行,夜间被困人员险象环生。民警一边向小金县应急部门汇报,一边集结民警前往现场施救。

↑民警雪夜展开救援

  救援民警介绍,救援车辆到了大洼梁子山脚,却因路面积雪太厚无法动弹,救援民警只好“弃车”徒步前行,一脚踩下去瞬间陷入齐膝盖厚的雪中,救援民警艰难地向被困地前行。

↑游客被困雪崩路段

  脱险

  民警救出18名被困人员

  由于积雪严重,30多公里的路程民警驱车加步行,耗费了两个小时才到达,凌晨4时许,民警找到了部分被困人员。

  “当时雪特别大,还以为民警不会来了,看到民警瞬间,太感动了!”一名被困者介绍,当时大家都在车上,大部分已经开始睡觉,突然有人看到夜空中有一处亮光,亮光越来越近,看到是连夜赶来的民警,“有人喊了一声,救星来了!”车上驾驶员打开所有车灯,鸣笛欢迎救援人员到来。

↑救援现场

  事发地位于离小金县城30多公里的高山垭口,积雪严重且有大面积雪崩(雪崩方量约1000方左右),造成道路中断,有9辆汽车和十几人被困。

  民警了解得知,9辆汽车大部分是四川地区的车辆,一共有18人,其中有2名小孩和5名妇女(人员主要是成都地区的,也有重庆和凉山州籍人员)。

  被困游客多数是越野爱好者,在没有关注小金公安交警发布天气和路况信息的情况下从宝兴县进入小金,途经大洼梁子时遭遇雪崩阻断道路,想调头往回走,回去的路也被雪崩阻断,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合力推车

  “没有人员伤亡,如不及时救援,再次下雪,还可能发生雪崩等危险。“现场救援民警介绍,由于雪崩方量过大一时不能抢通,也无法预计是否还有雪崩的可能性,危险并没有解除,且被困人员中的两名小孩及两名妇女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救援民警立即改变救援方案。"首先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区,再联系相关部门利用铲车清除积雪,转移车辆。"

  截至11月19日13时,被困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区。

  目前还有4辆车被困于现场,道路抢通还在进行中。

↑救援现场

  警方提醒

  冬季高原旅游请关注及时路况

  小金公安提醒:请时刻关注小金交警官方微博了解县内各条道路路况,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小金县普降大雪,原宝康路(美汗路)、金抚路、巴郎山山顶垭口路段、夹金山路段积雪严重,要进入小金县,请按以下路线行驶:1、成都-卧龙-四姑娘山-小金县城;

  2、成都-马尔康-两河口镇-小金县城;

  3成都-康定-丹巴-小金县选择进入。

  途径上述路段请备好防滑链等应急措施应对冰雪路面。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