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协作迈新步!南湖·若尔盖“飞地”创业园区开工

2018-11-28 19:33:37来源:若尔盖发布编辑:彭焘

11月28日上午,浙江省嘉兴市本级首个跨省、跨区域扶贫共建项目:南湖—若尔盖“飞地”创业园区在南湖区正式奠基开工,标志着南湖结对若尔盖扶贫攻坚工作进入新阶段。

阿坝州州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金吉昌,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利龙,若尔盖县委书记泽尔登,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韩庆安,南湖区委书记朱苗,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军。主持奠基开工仪式。

金吉昌表示,南湖、若尔盖两地将以项目开工为契机,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要求,深入合作、携手共进,依托南湖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若尔盖丰富的特有资源,共同努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园区。

泽尔登说,近年来,南湖区对若尔盖的产业帮扶和民生改善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两地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关键举措,以协作共赢、共同发展为长期目标,不断开创东西部协作事业的新局面。

2018年6月12日,南湖区与若尔盖县共同协作签订规划建设“飞地”创业园区合作协议。以此实现产业造血,协作共赢,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

若尔盖县飞地创业园区建设项目位于嘉兴科技城凤桥产业园,根据南湖区与若尔盖县商定,该项目名称为“东西扶贫协作南湖若尔盖飞地产业园”,由若尔盖国资管理部门组织建立联合发展公司全程参与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1.2亿元,占地55.537亩,建设标准厂房共四栋,设计建筑面积51914.2平方米,每栋建筑首层为8.1米,其余2、3层均为4.8米。项目建成后以引进精密机械加工产业关联项目入驻为主,预计将会给若尔盖县带来每年1000万元以上收益。

开工仪式结束后,两地主要负责人还实地考察了位于月河历史街区的“诗画若尔盖藏文化体验馆—嘉兴月河店”项目。这不仅是若尔盖县农特产品的线下展示点,更是一座阿坝州若尔盖县通往江浙沪的文化桥梁。

若尔盖县领导木扎塔、童伟强、王文富,南湖区领导李雪燕参加开工仪式

【新闻+】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自2017年《浙川扶贫协作和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浙川两省东西扶贫协作和各领域合作越来越深入。

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是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扶贫协作结对地区。

今年5月,南湖区委书记朱苗到若尔盖县考察学习,双方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交流和探讨了两地共建“飞地”园区、生态旅游营销和红色资源开发等工作。之后,两地共同签订了“携手奔小康”、共建“飞地”园区、学校、医院、镇、村结对等9项协议,南湖区选派了2名干部、17名专业技术人员赴若尔盖挂职,若尔盖也选派了1名干部、2名专业技术人员来南湖区挂职。双方的互动日趋频繁、交流不断深入,取得了阶段性的合作成效。

近年来,南湖区围绕民生改善、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对口援建工作,在若尔盖共实施项目19个,投资5737万元,为若尔盖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