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好人"突发脑梗去世 当年获救的孩子来送“杨爷爷”最后一程

2019-01-07 07:12:5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6日上午,张春梅、尚婷等人赶到映秀,送“杨爷爷”最后一程。在映秀的老街上,亲友们也为这位德高望重的“映秀好人”送行,“前前后后来了1000多人”。

1月4日下午,因在汶川特大地震救出多人而广为人知的“映秀好人”杨云青,在映秀镇的家中突发脑梗逝世,享年68岁。在5.12地震中,杨云青开着借来的吊车,在映秀小学的废墟上配合消防官兵营救,连续奋战9天,共救出来10多个人。杨云青的妻子刘明玉告诉记者,“女儿还说带我们出去走一走,这个愿望还没来得及实现,他就先走了!”

1000多人来送他最后一程

退休后的杨云青夫妇住在都江堰,由于放心不下孩子和朋友,杨云青时不时也会回映秀走动。4日当天,杨云青中午刚参加完一位朋友的丧事,当天下午,他回到映秀家里休息。

刘明玉一直没有打通杨云青的电话,叫女儿去映秀家里看看,后来女儿在三楼的房间里,发现杨云青已经没了呼吸。“他是突发脑梗走的,找到他的时候,他手上还拿着手机,我想他应该是想接我的打电话。”刘明玉介绍,最近几年,来杨云青身体已不如前,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常见病困扰着他。

得知“映秀好人”杨云青离世,很多人前来送他最后一程。当年获救的张春梅、尚婷来了,杨云青和妻子刘明玉所在的“无名”志愿者团队志愿者来了,十里八乡的亲友来了……“前前后后来了1000多人。”刘明玉介绍。

“杨爷爷一直关心我们,就像家人一样!”

志愿者童娟专程从新疆赶回来,为杨云青送行, “他是我们一直很敬重的老大哥,一位真正的好人。”她介绍,2008年地震时,杨云青里一共失去了10位亲人,包括他的妻子。政府发放给他的抚恤金,玉树地震时,他全部捐给了灾区。“上星期,他和老伴还到成都参加‘零钱助残’项目的新闻发布会,希望能够用影响力和实际行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曾被杨云青在地震中救出的张春梅、尚婷等人也赶来送救命恩人最后一程。11年前,杨云青将他们从映秀小学的废墟中救出,11年过去,几人都有了各自全新的生活。地震后不得不接受截肢的张春梅后来加入了四川省游泳队,曾拿下四川省残运会的奖牌和全国残运会游泳接力项目的奖牌。

“杨爷爷一直关心我们,对我们来说像家人一样!”尚婷介绍,得知他离世的消息,一直不敢相信,最终确定消息后,大哭了一场。因为地震与杨云青结缘,杨云青一直关心着她的学业,像一个长辈一样。

地震时连续奋战9天 救出10多人

“5.12”地震发生时,杨云青正在保险公司办事,突然耳边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开始地动山摇。跑出屋外才三米左右,杨云青就被震倒在地。等杨云青回到家门口时,原本的房子早已倒塌,漫天的灰尘将四周笼罩。杨云青的儿媳妇抱着孙子从废墟里爬出来,可出外的妻子却失踪了。杨云青还来不及寻找,家旁边已成废墟的映秀小学里,传来“快救救学生!”的呼喊。

杨云青跟着家长和老师寻找呼救声,徒手把废墟上的砖瓦一块块挪开,救出了几个孩子。由于家里的两台吊车已被砸坏,杨云青便从映秀电厂借来吊车,在映秀小学的废墟上配合消防官兵营救,连续奋战九天共救出10多个人。当初很多人都以为杨云青是救援队的,直到最后消防官兵才发现,原来他也是受灾群众,是自发过来参与救援。

事后,杨云青被社会誉为“映秀好人”,但好人背后是强忍的悲痛:包括其老伴在内,杨云青兄妹4家,共有10人在地震中离去。这场救援也导致杨云青右手落下残疾,此后,他一直用左手吃饭。

接受采访时,刘明玉正忙着处理丈夫的后事。6日出殡下葬后,杨云青被埋在离家一公里外的山上。老伴突然走了,很多人打来电话表示慰问,“希望我要坚强,我答应他们,我会坚强地活着!”刘明玉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