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查漏补缺 干群关系更亲热

2019-04-03 06:43: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3月26日,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小伊里村,46岁的藏族村民玛娜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了出来。玛娜说,这得感谢驻村工作组的干部3天前帮她家和村寨里其余8户村民解决了用水不畅的问题。

  每年冬春季是壤塘的冰冻期。今年3月,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一度把玛娜家的露天饮水管道冻爆。驻村工作组组长陈志文和5名县级部门干部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连续花了两天时间,用热熔焊接机修复村里的冻爆水管18处。“我们还要用保温布把易冻的水管包起来,防止今年冬天再被冻爆。”陈志文说。

  从2015年到2018年底,壤塘县累计拿出5100余万元资金,在开阔地带乡镇打井1200余口作为备用水源,采购防冻水龙头发放给群众使用,同时在60个村分别设立1名水管员。

  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这些年,壤塘县一大批民生工程落地生根。然而,由于部分民生工程重建轻管,或受当地恶劣自然条件影响,出现不同程度损坏或存在问题隐患。

  从2012年起,每年3月,壤塘县集中开展“群众工作月”活动。一方面对干部思想作风进行大“体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住牧家、听民声、解民忧;一方面对已建好的民生工程全面排查,开展“回头看”,对损坏的民生工程进行大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实际问题。通过开展“群众工作月”活动,壤塘县全面排查已建好的民生工程,制定整改措施700余条,对电线线路老化等500余处损坏的民生工程彻底整改。

  “整改的民生工程发挥了作用,干群关系也更亲热了。”壤塘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德发透露,今年,壤塘县还将在水、电、路、网、住房、活动室、公共环境等基础类民生工程建设方面“查漏补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