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知名作家共赴若尔盖 阿来“回家”再写黄河文化

2019-07-18 22:3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郭继 记者 古蓉媛)若诗若画若尔盖,如此诗情画意的画面总能让人产生无数创作的灵感。7月17日上午,四川省作协以及众多国内、省内的优秀作家们就齐聚若尔盖进行采风,意欲在黄河湿地草原上,用笔墨挥洒出新的诗篇。

一首《天边的若尔盖》唱出了若尔盖大草原的辽阔、壮美。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享有中国最美高寒湿地的若尔盖也成为了众多文人墨客采风创作首选地之一。当天上午,2019年“相约若诗若画若尔盖.聚焦黄河湿地大草原”文学采风活动就在若尔盖县正式启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及《人民日报》、《中国作家》、《人民文学》、《民族文学》、《中国诗刊》等著名刊物的主编、资深编辑、评论家,以及来自省、州、县的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齐聚若尔盖,共赴这场草原的文学盛会。

提及若尔盖,作家阿来感受深刻。30年前他曾以游人的身份来到这里,就在这片广袤的大草原上他写下了《三十周岁时漫游若尔盖大草原》的著名诗篇。阿来说,很多人问他家乡在哪里?他回答,“只要是我写过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若尔盖也是阿来的故乡。”此番带队“回家”,看到绿色、生态的若尔盖,阿来感叹:“所有喝黄河水的人都应该感谢若尔盖,感谢为保护生态作出努力和付出的每一个若尔盖人”。

在此次为期3天的采风活动中,作家们将深入达扎书院、喀哈尔乔湿地公园、黄河九曲第一湾、花湖科普中心、红星镇河它温泉、郎木大峡谷、然多白塔群、甲吉村潘州古城、巴西会议会址、班佑七百英烈雕塑红色遗址等若尔盖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红色文化,藏族风土人情等进行采风创作。以全新的视角认识若尔盖,突出反映黄河湿地草原文化在建国70年以来的巨大变化,为祖国70华诞献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