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马尔康举行

2019-12-30 10:25:47来源:阿坝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讯(记者秦远俊陈钊)12月29日,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马尔康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州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促进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与全国全省同步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州委书记刘坪,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省委在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总量在高基数上保持中高速增长。州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目标任务。但把阿坝放在全省加快发展的大格局中来看,我州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会议指出,阿坝州2019年极其艰难、更不平凡。我州“第三次创业”和“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正处于滚石上坡的开局之年,既面临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又面临脱贫攻坚与灾后重建的双重任务,还面临反分维稳与抢险救灾的双重挑战,治州瓶颈仍然突出,各项工作艰巨繁重。对此,州委因势而谋、谋定而动,统揽全局、带领各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风险忧患意识和善于斗争本领,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在“稳”与“进”的把握中保持定力、攻坚克难,牢牢抓住“五个关键”,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筑牢县域经济底部支撑,成功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但从外部环境看,标兵渐远、追兵渐近;从内部条件看,量小质弱、结构不优;与此同时,长期困扰阿坝经济发展“战略纵深短、回旋余地小、转型空间窄、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给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较大压力。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稳不忘忧、清醒坚定。既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要清醒认识明年经济发展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会议指出,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定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全面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着力走出一条生态不断加强、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健康发展、文化和谐包容、人民幸福美满的绿色发展之路。一年多来,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共同行动,为这条路开了头、起了步。现在有必要静下来回头看一看,有利于把接下来的路走得更好更快。通盘查看“四带”发展,成绩可圈可点,但发展态势与州委定位还有较大差距,其中有两大问题不容忽视:一是从总量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二是从结构看,工业化初期特征明显。综合分析,明年发展环境更难、风险挑战更多、不确定因素更大,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审时度势、趋利避害,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全州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抓好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全力培育“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积极营造“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同步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有力推进。

会议确定,明年全州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巩固脱贫奔康成果。要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精心做好迎国检工作,全面抓好问题整改,稳定脱贫、严防返贫,做好边缘户监测,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用好扶贫协作平台,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奔康成果,确保实现高质量全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是推进生态保护治理。要围绕“保护什么、治理什么、怎么做”的历史命题,坚决落实好“一增一减”原则,推进生态保护治理、抓好生态保护立法、完善污染治理机制,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三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战略部署,推动政策向县域聚合、资源向县域聚集、工作向县域聚焦,全面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5”政策体系,因地制宜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全域联动发展格局,创建一批县域经济强县、农牧业强县、工业强县、服务业强县、天府旅游名县和生态建设标杆县。

四是做优五大产业体系。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注重从比较优势中寻找增长点、打造增长极,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全域旅游、特色农牧、清洁能源、民族文化、易地“飞地”经济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建成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以规划实施、试点示范为统领,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牧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六是推进城镇化进程。要坚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挖掘新增长点的有效途径,建好中心城镇、重点集镇、特色小镇,切实推动全州城镇化进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适应、与“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相促进。

七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继续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抓实抓好省州重点项目,推进“交通高速公路”“信息高速公路”“电力高速公路”建设。同时,要围绕集中供暖、雨污分流及管网配套、棚户区改造等方面,提升重点城镇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八是保障和发展民生事业。要坚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始终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提升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石。

九是积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要突出实体导向,有效搞好服务、优化供给质量、稳定发展预期,打牢实体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

十是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加快新型服务业发展、强化金融保障、推动对外贸易增长,推动传统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相融共进,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十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主动融入五区协同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大山意识”,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二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聚焦中央政策、国家战略、宏观取向和省委部署,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立足州情实际和发展阶段,前瞻谋划、深入研究,加强规划研究、加大项目争取,尽快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会议强调,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越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越要不折不扣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管经济的能力定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把握大势、保持定力,把抓好经济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对州委作出的决策、敲定的事情,不折腾、不懈怠、不犹豫,不出成果不松手、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尊重规律、讲究方法,坚持目标导向,年初就要对目标任务分解盘点;注重项目化运作,使任务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要求更加具体;强化问题意识,正视问题、不回避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解决问题。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坚持一流标准、付出超常努力、追求最好效果,绝不能敷衍塞责,不能满足于低标准、一般化。要加强督查、从严考核,坚持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让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者有舞台、见希望、能进步,以督查考核兴实干之风、促落地见效。

会议还对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安排。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和州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州纪委副书记、州委各巡查组组长,以及重点企业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