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红原 首批10余只黑颈鹤飞回高原繁衍

2020-03-17 07:24:1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3月16日清晨,在一声声鹤鸣中,雪后的红原草原湿地逐渐展露容颜,雪地上,黑颈鹤时而逐嬉闹,时而展翅飞翔,与周边的牦牛、赤麻鸭相映成趣,它们在高原上享受着幸福的时光,也给沉寂的高原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

▲黑颈鹤与赤麻鸭相映成趣

就在几天前,红原县藏族摄影师荣修楚臣看到黑颈鹤身影,黑颈鹤们拍打着翅膀腾空而起,结伴飞向远方。

“回来了!”他拿出手机,拍下这群贵客的身影,并发布了朋友圈。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和繁殖在高原的鹤。它们从云南、贵州等地越冬归来,每年3月,黑颈鹤飞到红原、若尔盖等地繁衍生息。进入深秋后,黑颈鹤陆续飞离若尔盖,前往更温暖的云南和贵州越冬。有“中国黑颈鹤之乡”称号的若尔盖县现有1000多只黑颈鹤,是世界上黑颈鹤分布数量最多、繁殖地面积最大的区域。

▲黑颈鹤飞回高原繁衍

16日上午,荣修楚臣再次来到红原县安曲镇的草原湿地,用镜头记录下黑颈鹤与牦牛和赤麻鸭等动物影像。“今天拍到了10多只黑颈鹤,这是今年飞回来的首批黑颈鹤。可能是下雪的原因,往年这个时间点会有几十只。”荣修楚臣说,估计还要等时日,飞回来的黑颈鹤就会多起来。

荣修楚臣介绍,他非常喜欢拍野生动物,从2016年开始,每年这个时间点他都会去寻找拍摄黑颈鹤,“希望通过镜头,让更多人关注和爱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据介绍,在若尔盖县花湖、阿西乡阿西村、红原县嘎曲湿地等地最容易看到黑颈鹤,这也是阿坝州拍摄黑颈鹤的最佳地点。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片据 荣修楚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