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首座 久马高速阿坝段刚坤玛特大桥半幅贯通

2021-10-27 22:26:0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图片由蜀道集团提供

10月27日,记者从蜀道集团获悉,当天上午12点,青海久治至四川马尔康高速(以下简称“久马高速”)阿坝段刚坤玛特大桥半幅贯通。这也是全线首座半幅贯通的大桥,标志着项目建设再提速。

刚坤玛特大桥全长1623米,是阿坝段50公里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具有梁板运输路线长、桥梁跨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数量大、施工难度大等特点。

10月27日上午11时,刚坤玛特大桥开始架设右幅最后一片梁,一小时后架设成功,标志着刚坤玛特大桥半幅贯通。这是久马高速全线首座完成梁板半幅贯通的特大桥,为实现今年底阿坝段50公里基本成型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久马高速阿坝段50公里起于川青交界,止于阿坝互通,平均海拔3550米,共有互通2座,停车区1座,服务区1座。该段计划于2021年底实现基本成型,于 2022年实现建成通车,属于首通段。

久马高速是G6北京至拉萨高速联络线——德令哈至马尔康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首条西北方向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线路北连已建花(石峡)至久(治)高速,南接汶(川)马(尔康)高速,全长219公里,桥隧比42%,双向四车道。项目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于2020年10月全面开工,计划工期5年。

久马高速是连接成都平原经济区、阿坝州和青海省的重要通道。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5个半小时就可到达川青省界,较目前时间缩短1/3,将极大提升阿坝州交通出行条件。

此外,久马高速将大力促进沿线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对打造阿坝州全域旅游、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以及促进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