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丨三八妇女节

2022-03-08 21:23:1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在没成为驻村队员前,茸瓦有很多身份,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也是普通的电力工人,在平凡岗位上从事普通的工作。直到2021年夏天,她告别家人、朋友与同事,来到四川阿坝州黑水县知木林镇热窝村,从此她与这片土地的故事,在那个知了蝉鸣的夏天徐徐上演。

作为国网阿坝供电公司第三批次驻村工作队里唯一的一名女队员,茸瓦要在海拔2900米的热窝村,开展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据悉,热窝村位于黑水县以西50公里,是全县6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2018年热窝村实现了144户391人全员脱贫。为了助力当地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茸瓦犹如盛开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用行动和成果绽放出助力乡村振兴的动人华章。

工作中的茸瓦。阿坝供电供图

村里来了个“茸妈妈”

“茸妈妈我们来啦!”3月5日一大早,8岁的小泽朗卓玛就拉着伙伴们欢喜地跑到热窝村的村委会阅览室,这里有不仅有他们爱看的儿童读物,还有疼爱他们的“茸妈妈”。

热窝村建在海拔2900米的山顶上,平地较少,加之上下山的道路狭窄曲折,石材等运输难度大,村里一直没有建学校。唯一的幼儿园和小学在七、八里外的山脚下,为了方便上下学,大部分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住校,等到寒暑假才被接回家。茸瓦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到暑期正是草地茂盛期,大部分父母忙于放牧,只能留孩子独自在家。茸瓦立刻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村支书,提议将村委会阅览室简单改造成孩子的活动室,并主动承担起照看孩子的责任。

“茸妈妈这个怎么读?”“茸妈妈,你看我这次写对没有?”在村委会的阅览室,孩子们正歪歪扭扭写下茸瓦刚刚教的汉字。在热窝村,村民世代讲藏语,大多孩子还不会认汉字。在茸瓦看来,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对此,茸瓦既成了孩子口中的“茸妈妈”,又是孩子眼里的“茸老师”,除了照看孩子,教他们识写汉字也成了茸瓦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茸瓦的谆谆善诱下,孩子们认的汉字越来越多,阅览室里夹杂着藏语的普通话也为这座云端上的小小村落增添了不少生气。

帮助村民锄地。阿坝供电供图

搭起同村民之间的“连心桥”

“阿妹啊古扎,阿妹啊古扎(妹妹,谢谢你),现在的网络真是发达哦,刚充的100元电费没等5分钟就已到帐了,太方便了。”在入户走访村民瓦斯学家时,茸瓦听说瓦斯学家里的电表一直在闪着红灯,便耐心地指导他下载网上国网APP,教他在手机上缴纳电费和查看电费余额,还顺道检查了瓦斯学家的电器设备、线路等是否安全。驻村期间,茸瓦充分利用自己的业务特长,先后为热窝村河坝和维尔河坝5户新增用户解决了电力需求,帮助1户实现了智能电表移位,帮助4户处理了电力隐患问题,保障了热窝村村民的用电需求。

“阿妈,羊子全都帮你吆到圈里了,一只都不少,今天羊子吃得饱饱的。”夕阳快下山的时候,茸瓦又赶着俄沙妹阿妈家的羊群从山上回来了。热窝村村民以放牧为主要收入来源,73岁的南杨波和俄沙妹夫妻俩家里就养着68头羊。南杨波的孩子在县城上干着石匠的活,平时回家的机会少。考虑到两位老人腿脚不方便,茸瓦和同事便经常帮忙赶羊群上山吃草,趁天黑前,再上山把羊群带回来。

“深入农村就要和村民心连心,你把村民当家人,村民自然把你当家人。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我愈发能体会到扎根在这片朴素的土地上所能带来的幸福感。”茸瓦在工作笔记本上如是写道。驻村快一年来,茸瓦切切实实俯下身子,深入人民群众中去。在田间地头、在入户走访中,她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她的足迹走遍了热窝村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与144户村民之间搭起了一座无形的“连心桥”。

入户了解情况。阿坝供电供图

扎根乡村振兴的“格桑花”

作为阿坝供电唯一一名驻村女队员,茸瓦本来可以选择条件相对好一点的村开展驻村工作,但茸瓦却表示,“我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农村的雨露养育了我,农民的纯朴和善良感染了我,我知道农村的现状、了解农民的艰苦,既然是去干扶贫工作,就应该选这个最边远、贫困的村庄。”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茸瓦对农村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在这样山高、坡陡、路远的贫困村,坚定的信念让茸瓦扎根下来,成为热窝村史上第一位驻村女队员。

帮扶期间,她从未因为条件艰苦喊过累,更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要求组织特殊照顾。自古忠孝难两全,扶贫路上,对家人的思念是她的软肋,但来自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让她一往无前、无坚不摧。

在驻村工作期间,茸瓦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走遍了热窝村全村144户村民,她的笔记本上也密密麻麻记满了每一户人员、家庭、收入等情况。她将走访了解到的农户实际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制作出解决问题的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间表,不断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在为民服务中走深走实。

在茸瓦和同事的辛勤耕耘和付出下,热窝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22人贫困发生率始终保持在零,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也从单一的养牛羊到成立养殖农村合作社,从自给自足的粮食作物到种植核桃、玉米、花椒等经济作物。截止目前,该村已种植核桃20亩、花椒50亩、中药材300亩,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个,村集体经济1个,通村硬化路8.3公里、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275平方米、卫生室60平方米、通讯网络实现全覆盖,人均年收入也从2018年刚脱贫的6000元上涨至现在的9000元。热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电路基础设施及村民的住房、就医、饮水等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脱贫户面貌焕然一新。

热窝村副书记严木学在聊起茸瓦时连连竖起了大拇指:“茸瓦已经成了我们热窝村的一份子,刚来时以为她是女同志可能待不了多久,谁知道这个看着柔柔弱弱的女子,能踏踏实实扎根于我们村,我们村的变化离不了她的付出。”

碧空如洗,凉风微拂。三月的热窝村簇拥着一片春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遥相辉映、优美如画。河水在峡谷里蜿蜒奔腾,淡淡的白云在耀眼的雪岭冰峰前依偎。一幅村富民强的美好画卷,正在热窝村徐徐展开。

记者手记/

听着茸瓦如数家珍地述说起她与克小妹的故事、与阿妈俄沙妹的故事,故事里有感动、有真诚、更有无限的热爱,她对于热窝村的情感,早已根植与内心深处。产业旺、农民富,是乡村的繁荣底色,而满满的幸福,则是热窝村村民的生活现状。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还有千千万像茸瓦这样的女性奋战在扶贫第一线,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成为扶贫道路上的中坚力量。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谨以此祝愿千千万的茸瓦们节日快乐。

张懿玲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