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四届区(市)县党校教师风采交流观摩培训活动在成华区举行

2019-09-10 16:0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在广大教师队伍中,党校老师是一个很少被大家关注的群体,他们会怎么度过自己的节日呢?9月10日,成都市第四届区(市)县党校教师风采交流观摩培训暨校园文化创意展示活动在成华区举行,中央党校、四川省委党校、成都市委党校、资阳市委党校的领导专家与全市20个区(市)县党校的教师代表近160人,在成华区委党校以学术主题论坛、教师风采展示、校园文化展示、现场基地调研等形式,在观摩学习与研讨分享中度过一个难忘的教师节。

21位老师晒课

三尺讲台展示风采

“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推进教学改革的“一号工程”,也是新时代对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要求。在成都市委党校(成都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屠火明看来,“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

今年的区(市)县党校教师风采交流观摩培训活动,突出“用学术讲政治”主题,21位来自全市各区(市)县党校和资阳市委党校的教师代表,走上讲台展示精心筹备的课程。课堂上,授课老师、点评专家和观摩教师一道,围绕授课艺术、学术要求、肢体仪态等进行探讨交流,引领提升基层党校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授课水平。

近几年,成都市党校系统师资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引进了不少高学历、高水准的年轻教师。全市区(市)县党校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共49人、博士研究生1名,教师平均年龄下降为39.7岁。同时,还通过中央、省、市、县四级党校组织的培训、挂职锻炼以及共享资源,解决了部分基层党校缺乏师资的难题。“目前,20个区(市)县党校共有48位教师走上了主体班讲台,有9位教师走上了四川省委党校外训班、成都市委党校主体班的讲台,教师队伍逐步由‘万金油’走向专业化。”市委党校业务指导处处长赵刚介绍说。

教育场景营造

打造校园文化风景线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各区(市)县党校实现以文化人的重要举措。目前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此次活动期间,特别举办了“春风化雨细无声•芳华气韵”校园文化创意展示,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体等形式,展示了全市各区(市)县党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特色亮点,交流分享了校园文化建设新创意、新成果。

“建设具有党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让学员和教职工切身感受党校办学的精神内涵,这不仅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应尽之责。”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华区委党校经过数月的校园文化建设,这里已经焕然一新,让每个来到党校的人都能感受到成华区独特的区域文化、历史风貌和市井生活,以“工业风范+文化创意”营造了“融和之美”,以“工匠精神+党性教育”铸造了“红色之魂”,以“文旅地标+集成表达”打造了“展示之窗”。

特别是中庭圆拱形墙面上的巨幅壁画,成了整个校园中的一大特色景观。众所周知,原红光电子管厂、成都机车制造厂、成都量具刃具厂等宏伟的工业建筑已转变成了成都文创新基地,焕发出了产业发展新气象。设计师们从中获得灵感,以象征成华工业底蕴的砖红色——“成华红”为底色,并从城市风貌中提取独特的成华图像元素,经过建筑制图的方式,重新分区绘制、拼贴组合,绘就了一张成华区工业建筑新时代的全景图。

深入现场调研

共同献智公园城市建设

“党校老师要把党的思想理论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阐释清楚,就应该多深入现场,到实践中去调查研究。”成都市委党校(成都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屠火明告诉记者,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并对成都作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重要指示。随即在全市范围掀起了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建设热潮。“所以用学理阐释‘公园城市’的理论与实践是我们当前重要工作。”

为加深党校教师对“公园城市”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在教师节当天下午,市委党校领导带领区市县党校教师代表,走进成华区的公园城市建设一线,进行了“公园城市建设•快闪慢行”现场教学调研,前往北湖生态公园、中车·共享城、完美世界文创公园、二仙桥街道下涧漕社区等点位实地调研。

据成华区委党校校长刘蓉介绍,成华区按照省委治蜀兴川、市委治蓉兴蓉系列重大部署,积极发挥作为四川“一干”区块核心地带和成都“五中心一枢纽”核心功能承载区的能级优势,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尤其是9月4日刚刚闭幕的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结合新使命新要求,作出了锚定“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发展定位、紧扣“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奋斗目标、攻坚“文旅成华”三年突破重点任务、实施“文旅成华”六大行动等决策部署,全面加快了新时代成华高质量发展步伐。

在现场调研中,来自各区市县党校的领导和教师们,对标成华,深入交流了各自区(市)县在公园城市建设中的实践探索和对策举措。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