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媒体南充行丨寻找丝绸文化的“阆中记忆” 感受文旅融合发展新动力

2019-09-16 18:0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阆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9月16日上午,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暨第十届C21论坛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了阆中古城,触摸阆中厚重的丝绸文化,寻找丝绸为世界留下的“阆中记忆”,感受阆中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动力。张飞庙、中天楼和银河地毯等成为记者镜头里的“网红”。

阆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登中天楼一览古城全貌 听巴西郡太守张飞的“桑蚕故事”

阆中古城的张飞庙是川东北三国文化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明清时重建的多重四合院式古建筑群。采访团来到张飞庙中深入了解了猛将的生平故事,记者们对张飞在阆中任巴西郡太守的这段历史尤其感兴趣。据介绍,张飞“头在云阳,身在阆中”,打仗是猛将,当官则是深受人民爱戴的好官,公元214年至221年,张飞为巴西郡太守,除了亲自带领兵将维护阆中治安,除暴安良外,张飞还鼓励当地人民栽桑养蚕,大力发展地方蚕桑和丝绸产业。

为了一览古城的全貌,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登上了古城街道轴心处的中天楼。这座三层明清风格木楼始建于唐,底层四通,楼高25米,宏伟壮丽,气势夺人。古城街道以它为轴心,呈"天心十道"向四面八方次第展开。媒体记者们登上中天楼,从四个方向拍摄古城丽姿,将古城格局尽收眼底。

触摸阆中丝毯 看“东方软浮雕”如何走向世界

古城街上的一家丝毯店——银河地毯引起了采访团的注意。银河地毯是全国100家最大工艺美术品制造企业之一,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和四川省著名工艺美术品制造企业,享有自营进出口权。

这种被称为“东方软浮雕”的阆中丝毯,又叫“手工打结丝毯”,丝毯工序繁复,高密度手工打结,毯背每米丝线的道数可以达到一千多根,每平方米打结点有100万个。阆中丝毯远销世界各地,丝毯织造技艺成为国家级非遗物质文化。穿梭在图案各异,色彩纷繁的地毯中,触摸丝毯的柔软细腻,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阆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以及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大格局中,阆中焕发新的魅力。背靠千年古城,面向广阔世界,阆中用古城、水城、赛城、康养城“四城同构”战略,当好南充“对外的名片、旅游的龙头、发展的主力”,让全球聚焦阆中,让“阆苑仙境”真正成为“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让全世界在嘉陵江边,见证一个全新的“阆中形象”“阆中姿态”。

而放眼全市,南充锁定“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新目标,正重点在打造“五张名片”方面发力冲刺:做响“将帅故里·红色文化”,打造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做响“历史名城·三国文化”,打造东亚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做响“中国绸都·丝绸文化”,打造全球丝绸文化旅游目的地;做响“印象嘉陵·生态文化”,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做响“世界古城·春节文化”,打造世界古城文化旅游目的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进行文旅融合全域布局。(部分图片由阆中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