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郊文创城”入选“四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

2019-09-18 18:3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国际音乐友人打卡原机车车辆厂灯光球场、宝马8系家族中国上市发布会在中车共享城联合厂房举行、国内首个5G文创产业基地落地完美文创公园……当“工业风”遇上“文创范”,成都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越来越火了。

9月18日,从2019第十届C21论坛上传出消息,“四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评选结果揭晓,曾以老工业基地著称的成都市成华区重点打造的东郊文化创意城成功入选,同时该区的“华润万象润街(含420特色街区)-中车共享城-青龙新街口”特色街区群被评为四川100网红打卡地。

红砖房、高烟囱、旧车厂,粗管道、镂空钢架、火车头……伴随着文化旅游业的兴盛,不少工业遗迹获得涅槃重生,工业文明的结晶在这里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发展文旅产业,成华区依托辖区资源禀赋,打造以二仙桥片区为核心的“最具工业风”城市会客厅,一个工业遗迹创意城正在快速崛起。

工业文化铸“魂”

再造4.6平方公里“文创新城”

新中国第一只黑白显像管、第一只投影显像管、第一座铁路工厂,第一台修出的东风型内燃机,都在这里诞生。

机器轰鸣、灯火辉煌,这里曾是成华区的辉煌工业记忆。

成华区,承载着中国电子工业的光荣与梦想。这片土地,工业文明的传承由来已久。2017年,成都首次公布31处工业遗产点位,其中14处位于成华区。

一个甲子的时光过去,红砖红瓦、高烟囱、旧厂房,这里遗留下了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机车车辆厂部大楼及厂房、中电锦江电机厂、禾创药业仓库、101仓库、103仓库、华西混凝土供应站等建筑。

如今,随着建设“天府成都·文旅成华”步伐的加快,这些工业遗迹已和“文创”融合,焕发新生。成华区打造了一座以工业文化为主题的“新城”——东郊文化创意城。

早在几年前,成华区就已将二仙桥街道、跳蹬河街道、桃蹊路街道和圣灯街道4个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区域规划为文创产业发展功能区。正在打造的东郊文化创意城处于中环路两侧,规划面积约4.6平方公里,拥有众多工业遗产。这里有被称为“中国伦敦西区”的东郊记忆,有机车厂华丽变身的中车共享城,有红砖仓库改造而成的完美文创公园。

一个个改造的工业遗址,连点成线,联线成片,淬炼出东郊文化创意城的“文化之魂”。

聚焦两大主导产业

330个项目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兴城,产业是基础。

音乐影视、数字娱乐,这是东郊文化创意城的两大主导产业。

聚焦主导产业,去年以来,东郊文化创意城共启动实施了330个项目。

今年,发展轴继续提速前行,大批重点产业项目相续落地。

3月,“合纵成都国际音乐产业基地(西南总部)项目”正式落户。四月,“星立方文创园项目”“古蜀熊猫音乐产品项目”签约,总投资约32亿元。

6月,“中国西部国际珠宝城”项目和“成华文创艺术创意产业园”项目来了。7月,“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授牌。

8月,“成华量子界数字娱乐产业园”落地,重点打造新经济数字娱乐产业园。到了9月,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与成华区合作打造的大型“文创产业园区”,龙渊游戏、M+、华星兄弟、Comiday等企业已进行装修收尾工作。

深圳合纵文化西南总部、阿里巴巴现场娱乐、机车厂“量子界数娱工场”等重大项目,今日头条、繁星戏剧村、紫光影业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万科、龙湖近20万平方米泛娱乐商圈载体主体竣工,搭建起东郊文创城的产业骨架。

一家接着一家,呈星火燎原之势,聚合成文创产业新商圈。

“三景贯通”聚人气

打造西部泛娱乐消费体验新高地

实施生态场景、体验场景、消费场景“三景贯通”。在场景打造上,工业文化遗迹迸发的活力,在东郊文创城的东郊记忆,已能看到。

这里,2018年全年700万游人打卡,去年年底抖音热门话题——#跟着抖音耍东郊#,播放量已突破2.3亿次。去年,千余场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举办,产业会议、国际知名艺术展览,还有音乐交流活动。“极客公园2018科技商业峰会”、“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天鹅湖》”……一场场都在业内如雷贯耳。

今年4月,中车·共享城亮相,机车公园、无顶厂房、空中观光走廊,带了新晋网红打卡地的热潮。坐落在完美文创公园园区内2、3号仓的CH8冇独空间,也已举办十余场“LiveHouse”音乐现场演艺活动。

9月4日晚,位于二仙桥北路的工业遗址中车·共享城原联合厂房,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瞩目的焦点——宝马8系家族中国上市发布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全新的宝马8系代表了宝马品牌最高级的豪华与运动品质。为何将如此重要的发布会选在了联合厂房?“两者气质高度吻合,是一个重要原因。”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一个是现代工业文明的杰出代表,一个是熠熠生辉的成都工业遗址。

这是工业遗迹加上文创后,迸发的化学反应。“文创+”“园区+”,新的场景,新的业态,激发了新的消费,这里正在形成泛娱乐消费体验新商圈。

成华三大街区“组团”入围

四川100网红打卡地

在2019第十届C21论坛上,“华润万象润街(含420特色街区)-中车共享城-青龙新街口”特色街区群被评为四川100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2018年,按照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要求,“万象润街特色商业街”项目正式启动。为了保留时代的印记,改造后的特色街区突出体现了“420厂”工业元素和华润企业文化,以环境提升推动业态升级,将成为城东餐饮文化新地标。“特色美食街打造过程体现了产业化改造、景观化营造、智慧化再造、社区化塑造。”成华区万年场街道负责人介绍,按照打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总体要求,秉持“工业遗韵+文旅景观+消费场景”融合的理念,对万象润街的绿化文化景观进行主题提升和文化场景构建,同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优化美食街的业态,以打造最具工业风、最具时尚范的文创文旅融合新地标和特色智慧街区。而与万象城一街之隔的420特色街区则将通过企业生活区内部的5条街道展示街区文化特色,其中《以成都为家》,再现当年三线建设搬迁的场景及“最早蓉漂精神”;《以工厂为家》,再现当年战天斗地,大生产的火红岁月场景:《以社区为家》,展现转型发展,厂区改造、生活区“三供一业”改造的动人故事、案例等。

今年4月17日,“中车共享城”正式亮相,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片区的被成都市纳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的“机车车辆厂”以崭新面貌走进公众的视野。充满现代艺术氛围的机车公园、鲜花盛开的无顶厂房、一公里的空中观光走廊、能演奏儿歌的重金属“音乐盒”……从“中车共享城”可以看到的是,成华区“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积极实践和公园城市的建设路径——以工业遗产为媒,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正按照“工业遗存+文创园区+文旅地标”三位一体开发理念,打造一批集工业风、时尚范一体的文创文旅融合新地标和潮流娱乐消费新街区。

近年来,成华区按照一街一品一特色和街区社区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统筹社区发展治理等工作和政策资源优势,对标上海五角广场,以泛悦广场为中心,整合金科星耀天都、台州商人大厦及昭北近20万平米的商业体,“理顺”城市空间,整合泛悦城市广场、青龙动漫街区(天府国际动漫城)等重点项目优势,着力打造“新街口商圈”。随着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计划和城市品质提升等工程的统筹实施,如今的青龙老场镇蝶变为了“青龙新街口”。

今年以来,青龙街道和有关部门协同,抓住打造“太古里—夜游锦江—东郊记忆—北湖公园——熊猫基地”精品旅游线路的契机,以“新街口商圈”为支撑,植入熊猫文化元素、铁路文化元素、青龙老场镇文化元素,加快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具城北商业新地标,建设历史文化与现代商务相融的城市级商业圈——成都城北副中心,将弥补城北大型商业体缺失的现状,增强建筑形态辨识性、特色文化显示度,提升城市品质,重塑城北新门户,打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璀璨明珠。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