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街道探索基层人大工作服务现代化新路径

2019-10-10 18:3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建立“一档四薄”、创新人大代表活动方式、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能力......10月9日下午,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街道人大工委围绕落实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开展“专家到港·代表进站”专题服务活动,邀请四川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邢林、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谭全万、成华区社科联有关负责人在万晟邻里中心开展专题培训,围绕《多元化解纠纷》、《人民代表大会性质与组织》、《智慧社区建设远景》《社区治理现代化》等主题进行了生动而深入讲解。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及11个社区的“两委”成员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会。

今年以来,双桥子人大工委实施“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行动计划,实现硬件打造“代表之家”,线下打造连心桥、联络站,探索人大工作服务现代化新路径,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同时双桥子街道还因地制宜打造“社区人大专家服务港”“社区代表联络站”等联络微阵地、网络微平台,完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窗口)体系,强化工作抓手,拓展工作空间,丰富工作内容,延伸工作触角;开展“到港”“进家”“入站”等社区微服务、议案微参与、工作微监督等活动,让代表与群众实现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听到群众的呼声,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

以学习常态化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

怎样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更加专业化、精准化为群众服务,是基层治理的重要课题。通过讲座,让人大代表能专业的、更精准的解决居民的诉求。”成华区人大代表、新鸿社区党委书记蔡丽表示,比如之前,对于某些居民的诉求,由于专业面有限,不能达到很好导解决,后来去专业部门了解后,才知道解决的途径。所以,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收集了居民的意见后,他们对于不懂的专业要去找专业的部门来解答,“今天的讲座也开拓了我们建言献策的思路,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服务于居民。”

“这个培训会开的非常及时、实在、新颖”。成华区政协委员、成华区教科院副所长高建文表示,“过去我们经常去基层考察、调研,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今天,我们参与培训,感觉很新鲜,这种形式在街道层面来说是很少的,我们都是第一次参与。”听了专家们的讲解,他对社区治理的丰富性、复杂性等各个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拓展了视野,并表示今天学习之后,会把学到的理论方法运用于实践。

对“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是硬件建设,更重要的是软实力提升。“提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基层一线重点工作的认识、关注,有利于拓宽专业面、知识面,提升撰写建议、提案质量。”双桥子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董涛表示,此次培训的内容丰富,从社会治理、职责担当、智慧社区三个层面不同角度,多维度为代表履职提供智库服务,是社会治理中创新人大代表活动方式的探索。专家们带来系统理论实战经验对于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可参考的成功经验,提升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从专业角度等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让专家讲座成为常态化。

以机制规范化提升履职服务的效果

走进双桥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醒目的双桥子街道市、区人大代表情况和双桥子街道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内容悬挂在墙上。

作为人大代表联系沟通群众的重要载体,双桥子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一档四薄”。一档,即建立代表履职档案,代表出席人大会议、参加闭会活动、联系选民群众、提出意见建议等情况,在履职档案中一目了然。“四薄”,即代表活动登记簿、联系群众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薄。双桥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还将建立“代表与群众联系港”,把群众合理诉求和意见变成代表建议,形成受理、批办、转办、反馈的常态长效服务群众机制。今年以来,双桥子“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各类活动4场,代表走访群众125人次,汇总意见和建议17件。在代表协调沟通下,解决突出安全隐患问题5个、化解社会矛盾6起。目前街道人大工委已完成了“一家三站”建设,下一步将实现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

董涛表示,双桥子街道党工委十分重视人大代表之家和站建设,在办公用房、建设资金十分困难优先保证了家和站的建设,街道人大工委还将进一步抓规范、抓完善、抓充实,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活”字上做文章,努力为代表创造履职尽责的条件。

(文、图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