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智慧供水 供排水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仁寿解答”

2019-11-15 09:20:15来源:金融投资报编辑:阳博

  10月29日下午,仁寿县全域安全供水调度中心。

  工作人员艾瀛潇,紧盯着电脑,查看着全县供水运行情况。

  14时41分02秒,屏幕上,一条红色的预警信息,弹了出来。

  “出水压力报警,报警值1.01,设定的限值是1。报警文本为高”。发现是二水厂出水压力过高,他立即轻点鼠标,水厂1号出水泵,立马停止工作,管内压力渐渐回落到限定范围……。

  ■本报记者 彭江

  “火眼金金” “透视”1200公里供水管网

  “以前如果发现水压高了,需要亲自跑到水厂去关水泵。现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分秒钟搞定……”艾瀛潇说,现在很方便了。

  工作人员口中的方便省事,其实得益于仁寿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的全域供水调度中心的智慧水务建设。

  这个智慧水务如何“智慧”?在调度中心的电脑上,有仁寿综合水务平台和安全调度中心两套系统。前者像“天眼”样,能够透视地下管网情况,后者则智能的指挥供水。

  工作人员王建,点开了仁寿综合水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对县城及其周边的供水管线进行远程图像化监控”,王建说。

  轻点鼠标,进入平台,点开 GIS系统。记者注意到,城区及周边供水管网布局图—一条条绿色的线条和无数个绿色的圆点,出现在电脑屏幕及监控中心大屏幕上。

  “绿色线条代表管线,小圆点代表阀门、消防栓等。”王建说,“不要小看这些圆点,这些圆点是经过卫星定位的,非常准确的。”

  在管网查询子菜单,随便点开一个圆点,屏幕上就会显示一串数字的坐标信息、设备类型、埋设日期、所属道路、管点高成等详细内容。

  这个平台,还包括了管网的水管流向、联通性分析,检查管道运行是否正常。更为先进的是,可以在空间查询子菜单中,划矩形、圆形等任意的图形,从而实现智能划定停水、施工改造范围。

  王建说,过去管网在地下,一旦有爆管等情况发生,很多时候都是到处开挖找漏点,四处去揭开井盖关闭阀门。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后,电脑上轻点鼠标,就可以准确找准爆管大小、位置、深度等信息,就近关闭阀门,将影响用户范围缩到最小。

  科技“武装” 智能供水调度一键搞定

  新时代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仁寿全域安全供水调度中心的智慧化建设强势赋能。

  “全域安全供水调度中心,覆盖了黑龙滩水源地、文林水厂等四个水厂,30个加压站和1200公里供水管网。通过调度中心可以实现水源地、各个生产厂区、加压站、供水管网的实时监测,综合分析和智能调度控制。”公司相关负责人士说。

  除了在线远程监测,系统化还能自动报警。当水管中的压力超过或者低于设定的压力值时,电脑屏幕就会弹出报警信息。这时,调度中心就会根据具体情况,发出检修指令或者关闭供水阀门等措施。

  正如本文开头一幕。即便是远在乡镇的21个泵站,其运行情况,在调度中心的电脑上,清晰掌握。

  10月29日下午15时许,点开板桥泵站。泵站4个水泵,1、2运行,3、4处于停滞状态。进水压力、成出水压力、压力设定值、清水池液位、进水流量、出水流量等等数据一应俱全。

  “像过去冲洗泵房,一个厂就是三四个泵房,需要逐个去泵房开关,比较费时间。现在冲洗,根本就不用去厂区,只需要电脑上一点鼠标,冲洗就自动完成,省事省力。”公司运营部王建介绍说。

  调度中心的智能化建设,带来了方便快捷,还节约了不少人力物力。

  在宽大的调度中心,记者只见到3名工作人员。

  “我们是三班倒,四个小组。每个组3人。”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过去一个水厂,调度分成4个小组三班倒,每组4个人。四个水厂需要64人。现在我们12个人,分成4个小组3班倒,节约了54人。”工作人员介绍说。

  创新改革 企业迈步高质量发展

  自筹资金近千万元建设全域安全供水调度中心,打造智慧水务,只是仁寿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新时代背景下,创新改革,锐意进取的一个美丽画面。

  在公司,创新改革的画面还有很多。今年9月,公司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引进OA办公室系统。

  该系统可完成无纸化文件传输、职工考勤、文件签批、用车签批等工作。

  “用这个系统后,办公室用纸明显减少。文件呈报转签,我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公司办公室黄主任开心的说。

  “现在这个系统,考勤想作假都难,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庸懒散浮拖现象。”公司党建办冉主任表示。

  公司还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对人事和机构进行了优化,提高经营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推进企业的全面发展。今年6月25日,34名人员通过批次竞聘,中层干部由原来的47名精简到了31名。科室由原来的18个精简为10个。调整职工岗位29人。是该公司深化改革以来的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

  为优化国有资产布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文林水厂整体并入供排水公司,公司供水范围扩展到仁寿52个乡镇(除视高片区8个乡镇),承担120万人口供水保障。

  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毕竟是一家供水企业,肩负着安全供水这个民生重担。”公司董事长李跃兵坦陈,公司在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收费等服务方式。

  “现在大家都在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呢,你不能还要市民跑到营业厅来充水费吧!”李跃兵说。目前,仁寿供水微信公众号,绑定用户达到5.7万户,八成是有效用户数。同时,公司还创建“仁寿供水”微信公众号,包括“供水”和“排水”两个群,总人数450人,及时发布各类供水信息。

  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1.1627亿元,实现利润1168万元,缴纳税费965万元。定期水质检测,水质合格率100%。

  党建引领 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

  在李跃兵看来,公司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生产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源于仁寿供排水人,是一只攻坚克难、锐意拼搏的队伍,见证的正是“党建引领的力量”。

  党员干部进社区;三会一课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全覆盖;革命传统教育……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抓实党建工作固本强基,从而实现“抓党建促发展”的目标。

  公司义务为仁寿一中供水主管探漏;争分夺秒,对大化物流园区DN500供水主管改迁,保大化、文宫等片区8个乡镇20万居民用水;公司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逐户解读IC卡的使用方法;供水一线窗口,周末也能便民充交水费,成为一道美丽的“窗花”风景。还有爆管等抢修现场,扛着旗帜、忙碌的共产党员先锋服务队的身影……。

  处处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处处都闪耀着党性的光芒,在公司以李跃兵为班长的带领下,公司3个党支部、92名党员(含预备党员),成为了公司的先锋,全公司486名成员紧密团结成为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兄弟齐心,其利都能断金,何况还是486名齐心协力的兄弟姐妹。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强劲澎湃!

  公司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签订公职人员拒赌防腐承诺书、党员干部无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承诺书等举措,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公司董事长李跃兵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资局的相关工作要求,在全域安全供水调度全省领先的基础上,打造成“全域安全供水全国先进”。公司也将继续深化改革,探索多元化经营,创新融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新时代供排水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仁寿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