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箫和鸣,全场合唱!听非遗传承人讲述蜀派古琴之美

2019-11-19 19:0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郑志浩 记者 程文雯)“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11月19日,伴随着悠扬的琴歌合唱,主题为“蜀派琴学漫谈”的讲座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蜀派古琴艺术传承人黄明康向高校学生介绍了蜀派古琴的发展情况,普及古琴文化鉴赏方法和弹琴技法。讲座中,黄明康还通过现场演奏营造气氛,带动全场观众集体合唱古琴曲目,让高校学生实地感受古琴之美。

不只是讲座,更是古琴“演唱会”

讲座一开始,黄明康就向各位同学强调了理解琴音的重要性。“龙龈、龙池、凤沼等古琴部位的命名体现了古人的图腾崇拜,展现了他们的精神世界。“黄明康认为,鉴赏琴音应该从理解精神世界入手。琴音就是理解古琴艺术的基础,其中所蕴含的情感、韵味、物象是演唱者情感的投射,透过琴这一载体得以抒发。

为了帮助观众理解琴音,她对琴的构造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琴的共鸣腔体较小,论乐器表现力并不突出,更不适用于大场面,为什么还能受到众多文人墨客的喜爱呢?“带着这个问题,黄明康向在场观众介绍了古琴文化和“文人清曲”的概念。为了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古琴文化的魅力,黄明康还邀请音乐学院的专业歌手参与演唱琴箫合奏曲目《迟日风中画》,并对《关雎》《静夜思》等曲目开展现场合唱教学,悠扬的歌声和琴声相伴,给在场观众带来听觉享受,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已经学琴九年的陈智睿同学表示,这种现场边弹边唱的表现手法十分具有感染力,大大扩展了他的眼界。

传承蜀派古琴,信心十足

蜀派古琴形成时期为清代,创始人为著名琴家张合修,为中国近代古琴演奏九大派别之一。其风格精美在外,质朴在内,深受四川人文风土影响。“唐宋以来,蜀派古琴没有出现过分支派别,保持了很强的传承性和统一性。”黄明康介绍道,蜀派古琴代代有传承,为古琴派系中的一大派,生命力极其旺盛,这是她对蜀派古琴传承充满信心的支撑。

谈及蜀派古琴的传承,她表示现在初级人才和中级人才很多,但高级人才乃至大师级人才匮乏。“古琴大师的诞生一般很难靠音乐学院的专业化培养,更需要靠自我的磨砺。”在黄明康看来,一定的阅历和个人境界、不断的自我磨砺以及深度的理论研究是成为古琴大师的必备要素。

黄明康也关注了年轻人群体中汉服文化的兴盛。“汉服和古琴天然相配,有了汉服,自然就会想去学习古琴,进一步还可以去了解书法绘画等传统文化。”通过汉服的支点作用,有利于撬动整个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