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律师团出马援藏!一次跨越900公里的法律援助

2019-11-20 17:1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将成为呈堂证供。”很多人对这句话耳熟能详。

今年,随着我国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工作试点以来,另一句话也在逐渐被普及——“你有权在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委托律师为你辩护。如果你付不起律师费,将向你免费指定一名辩护律师。”

换句话说,律师,将不再是我国刑事案件中的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了。

一周前,泸州派出一支4人律师团,到900公里之外的甘孜州乡城县,为公开开庭审理的伍尔伟日等7名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一案提供法律援助。这也是乡城县首例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这是记者11月20日从泸州市司法局获悉的。

凛凛冬雨之下,一次跨越900公里的法律援助

律师团成员,来自四川蜀泸律师事务所(简称蜀泸律所)。今年6月,蜀泸律所与乡城县司法局签订为期3年的《法律援助结对帮扶三方协议》,结对支持乡城县法律援助、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代表泸州律协和四川同心法律服务团泸州分团(四川公证律师法律服务团泸州分团)结对支持乡城县法律援助。

11月2日,蜀泸律所接到泸州市律师协会有关乡城县司法局请求派员出庭的通知后,所主任范永清牵头,组成了一支4人律师团,向900公里之外的乡城进发。

11月7日,5个多小时车程,抵达位于康定的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刚抵达,蜀泸律所律师们心脏快要跳出来了,想到时间紧、任务急,没顾得上休息,分别就各自指定辩护的被告人开展阅卷工作。“32卷卷宗、47张光碟,时间跨度也长。”律师龚世春说,阅卷工作持续了一整天。

8日,凛凛冬雨,律师团收拾好行李,继续向乡城出发,为的是与被告人会面。路上,由于地面有暗冰,当车行使经过马熊沟时,道路全是石头,轮胎也跟着泄气了,由于缺少工具,当地村民找来了铁锹,才更换好备用轮胎。

被告人听不懂普通话四川话,请来翻译沟通后,同意签订《具结悔过书》

抵达乡城后,援助团队律师马不停蹄又分别到乡城县看守所、得荣县看守所会见被告人,开展刑事辩护准备工作。

“说实话,心底最打鼓的就是会面,担心来回上千公里,对方突然说不接受我们的法律援助,那我们就白跑了,被告人也没有得到帮助。”龚世春直言,最恼火还有语言沟通问题,被告人听不懂四川话、普通话,必须请翻译沟通。

“一开始,我要辩护的一名被告人,存在抵触情绪,认为我是法院指派的律师,不信任我。我和值班警卫反复劝导,说是免费给他辩护,才同意我来维护他的诉讼权利。”一名律师表示,通过律师的释法,3位被告人同意签订《具结悔过书》。

11月12日,甘孜州中级法院在乡城县人民法院就该案召开庭前会议,泸州的4名辩护律师踊跃发言,就该案程序性的问题,提出了有关辩护意见,对公诉人举示证据的流程和方法进行了交流,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次日9时30分,该案顺利开庭,并进行全国庭审直播,律师们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历经近8个小时,完成了审判阶段的庭审工作。

在龚世春看来,这样的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工作意义重大。“说白了,就是在每一件刑事案件中,通过律师来保障被告人基本诉讼权利。尤其是一些接受法律援助的对象,往往经济困难、文化水平低、家庭关怀少。”他表示,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尤其是辩护权,通过专业律师的参与,从而减少冤假错案,发挥律师应有的社会职能。

2017年,“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作为我国刑事司法体制改革的新目标被提出来,在四川、北京、上海等8个省(直辖市)探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目前,四川省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扩大至所有市(州)、县(区、市)。

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较低,不少被追诉人获得律师辩护的权利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有助于让每件刑事案件都有律师辩护和提供法律帮助,让控辩双方在庭审时形成积极对抗,有助法官兼听则明,保证案件公正审判,促进司法公正。

蜀泸律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