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队联手成都卫生助力藏区儿童健康 远离肺炎球菌侵袭

2019-11-25 15: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11月21日,由成都市青羊区第五批援藏队、得荣县卫健局协办的“爱在初生、陪你成长”得荣县健康大讲堂暨捐赠仪式21日在甘孜州得荣县举行。

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成都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们专程赶赴得荣县就儿童常见的肺炎和疫苗接种知识等内容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得荣县卫健系统近百名基层医生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同时,为助力得荣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支持青羊区第五批援藏队和得荣县政府共同发起的“向阳花”志愿服务行动,向得荣县红十字会现场捐赠五万元,定向用于得荣县0至3岁儿童的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工作。

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我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成都市“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成都市青羊区第五批援藏队开展“爱在初生、陪你成长”得荣县健康大讲堂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成都市医疗援藏“传帮带”工程和健康扶贫5大行动的号召。

11月21日下午2点,得荣县文广旅局演播大厅坐无虚席,“爱在初生、陪你成长”得荣县健康大讲堂在这里开讲。四川人民医院PICU主任李运璧、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PICU主任张国英、成都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黄蓉娜给这里的医生们带来了重视耐药带来的挑战——肺炎球菌疫苗应用技术专家共识解读;儿童重症肺炎的诊断与治疗;关注疫苗、及时接种等精彩课题。得荣县全县16所卫生机构的近百名基层医生将这里挤得满满当当,大家认真地记着笔记,生怕错过了专家们的每一句话。

来自松堆村的村医扎西拉珍认真地翻看着现场的资料,激动地说:太感谢这次珍贵的机会,让大家能和来自成都大医院的权威专家们面对面,聆听她们的讲课。她从张国英主任那里了解了肺炎的临床诊断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分类;从李运璧主任那里知道了肺炎球菌的致病机理、甚至肺炎球菌可能造成中耳炎、脑膜炎、菌血症等疾病的重要知识,关键的是治疗肺炎不是打几针抗生素就能解决问题,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会加速抗生素耐药的发生,而这一切的避免是预防大于治疗。

成都市青羊区第五批援藏队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初,他们解到得荣县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的“短板”后,青羊区援藏队和得荣县志愿服务队共同发起“向阳花”志愿服务行动,行动口号为:“聚焦精准扶贫、关注幼儿健康”,目的是全面提升该县域内0-3岁婴幼儿的保健意识和疾病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以切断贫困——疾病——贫困的传导路径,从根本上遏制因病致贫、返贫。

得荣县卫健局局长杨昌麒说:得荣县目前管理0-3岁儿童864人,受到地理、文化、陋习等多种因素影响,群众对儿童保健意识还相当薄弱,基层服务单位面向社会的健康教育效果不明显,针对孕妇、儿童这两大服务人群所开展的健康保健引导干预工作非常艰难。尽管如此,得荣县卫健局却始终把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纳入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将逐步转变整体人群的儿童保健意识,从而推动妇幼健康工作有效落实,有效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