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孝善留住乡愁 金川建起40个特色村史馆

2019-11-27 18:3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图/周琳

11月27日,在阿坝州金川县咯尔乡莫莫扎村村委会,有一座200平方米左右的村史馆。馆内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陈列着《光荣榜》《历任村干部》《乡愁记忆》《历史沿革》等村史内容。

“每次来看村史馆,心里都很有感触,特别是光荣榜上的200多人,他们都是村里走出去的优秀公务员、军人、商人等,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村民马明华说,依托眉山对口帮扶,现在村子建得越来越漂亮,有了以芍药、桃树和雪梨为主打的集体经济,“我们自己也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把产业发展好,把日子过红火。”

村支部书记杨国华告诉记者,村史馆从今年5月开建,整个展馆分3层,第一层是村史馆,其余两层为餐饮接待及游客中心,“准备依托村里的梨花红叶,用于今后搞旅游接待。”

在毗邻的咯尔乡金江村,村里也建了一座村史馆。与莫莫扎村村史馆的不同是,金江村特别展示了乡村文明这一板块内容,用大篇幅记录展示了村里好人周显芳无怨无悔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残疾五保老人30多年的感人之事。

“周显芳的事迹,很让人感动,也让村里其他村民受到了感染和影响。”村民王从富说,到村史馆一看一学,现在村里都特别讲究传承“孝善和”文化,家里好饭都要先请爹娘用,好衣都要先给爹娘穿。“哪家儿女不孝顺,村里人都要组团去教育;哪儿邻里不团结,都要出面去协调。”

今年3月,金川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以村史观建设为抓手,开展“孝善和俭”道德传扬活动,定期邀请乡贤代表开展巡讲。目前,全县109个行政村建设已建成村史馆40个,创建“孝善和俭”示范教育基地22个。

“村史馆是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又是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还是体验民俗、各方游客观光旅游的‘精品店’。”金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刚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