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这个项目投产,俄罗斯驻华大使来祝贺

2019-11-29 18:2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向朝伦 文/图

11月29日,广元中孚年产25万吨绿色铝材项目投产,标志着广元打造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又向前迈进一步。

上午10时20分,广元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的袁家坝工业园区内,广元中孚一期林丰绿色铝材项目的电解槽内已经铺满了薄薄一层启动覆盖料。待10分钟后通电指令下达,它们将和槽内的石墨极、电解材料一起在电解槽内高温加热7天,产生滚烫的铝液体。

滚烫的,还有广元雄心勃勃的铝产业发展规划。广元规划,将利用3至5年时间,建成150万吨电解铝和500万吨铝基复合材料基地,形成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税收20亿元以上、年用电量200亿千瓦时的西部地区重要的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建成川陕甘结合部最大的铝产业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铝产业)示范园区。

“广元中孚一期绿色铝材项目现在投产!”10时30分,参加投产仪式的嘉宾剪彩,启动控制器上的红色按钮,罩板自动合并,配料杆下降,电解槽开始进入工作状态,广元中孚年产25万吨绿色铝材项目正式下料投产。据悉,2020年上半年,该项目二期年产25万吨绿色铝材项目也将建成投产,全部投产后,项目将实现150亿元的年产值,可为当地提供1500余人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广元以铝产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迅速。全市现有铝产业及配套企业2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基本形成了“阳极炭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再生铝”的产业链,铝产业集群构架已初具雏形,是全国高性能工业铝材(航天航空、轨道交通)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仅去年,全市铝产业实现产值85.6亿元、同比增长21.2%、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4%。

广元千亿级铝产业集群的形成,将有效弥补我省铝原料供应缺口。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原铝年用量维持在200万吨左右,全省现有4大电解铝厂产能仅57.5万吨,实际年产量不足40万吨,自给率不足1/4,需外购的电解铝净缺口达150万吨。

“随着中孚项目等一批上下游铝业投产,必将推动广元市铝产业转型升级。”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表示,广元将着力延长产业链、扩大价值链,为加快建设四川重要的铝产业基地提供强力支撑。

该项目由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豫联集团为俄罗斯工业投资集团控股的企业。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出席投产仪式并讲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