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七问泸州纳溪“特聘村主任”模式

2019-11-29 21:0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1个月前,纳溪区委组织部为53名优秀企业家颁发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聘书。王超明 摄

四川在线消息(张晓萍 记者 魏冯)一个月前,53名民营企业家在泸州市纳溪区接过一份“特别”的聘书——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聘书。

特聘企业家到村任职,是纳溪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旨在积极发挥纳溪籍在外投资成功人士和在纳投资企业家作用,为建强用好农村人才队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辟新路径、找到新方法、贡献新智慧。

这项创新举措从何而来?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履行哪些职责?是否受监管?11月29日,带着以上问题,记者专访了纳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明生良。

记者: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诞生的背景是怎样的?

明生良:乡村振兴,经济是核心,人才是关键。目前,我区农村的发展还不够充分,缺乏具有市场思维、市场理念的人才来推动突破,因此产生了特聘一批企业家到村,为村出谋划策的设想,充分发挥他们思维视野开阔、经营理念先进、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帮助村谋发展、定规划、解难题,助推我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探索一条“乡村有新貌、企业获发展、村民享实惠、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四赢”之路。

有了初步的想法之后,我们通过商会、统战扥平台广泛宣传动员,一批热爱乡村、热心农业的企业家主动提出要到乡村去,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加上我区一直都坚持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于是经双方达成共识,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这一做法应运而生。

记者: 53名“特聘村主任”在多少个村任职?他们任职的期限有多久,占不占村”两委“班子名额?

明生良:我们按照“自愿、公益、互助”原则,通过个人自荐、他人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在纳溪籍、驻纳创业成功人士或有志于助力纳溪发展的优秀人才中选聘了53名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每个“特聘村主任”到一个村任职,一次聘期为2年,聘任期间不占村“两委”班子职数、不领取待遇报酬、不参与村上日常内部事务。

记者:现在,聘书已经发了1个月了。53个人,在为村子开辟新路径、找到新方法、贡献新智慧上起了哪些作用?

明生良:目前,53名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已全部到村开展工作,前期主要是熟悉村情,帮助制定村级发展规划,找准发展路径。

有一部分利用自身优势,为村上出谋划策,提供培训、就业、销售、加工等各方面支持。例如:护国镇长坡村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周世庆组织村民开展茶叶种植及管理技术现场培训,组织村社干部到合江县考察学习,与区农业农村局和农业银行对接,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筹集资金。太山村“特聘村主任”石永祥提出,将在物管人员培训、就业等方面为任职村提供支持。

有一部分结合到村集体经济公司发展的重点项目,带资支持,共同发展。例如:棉花坡镇金凤村“特聘村主任”赵祥伟,依托四川绿昇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与金凤村集体经济公司合作,扩大罗氏沼虾养殖项目建设规模,养殖罗氏沼虾面积60亩,年亩产达300斤以上,预计初期年产值90万。上马镇黄桷坝村“特聘村主任”曾敬平将龙湖水乡停车场建设工程、乡村民宿项目,交由村集体经济公司建设管理,并积极为村找到更适合的发展路径。

有一部分利用自身人脉优势,帮助村上引进资金、引进企业、引进项目。例如:丰乐镇马村村的“特聘村主任”刘尊云,为了促进马村村的产业发展更优,专门从昆明带企业家到村考察。天仙镇将军村 “特聘村主任”罗八大发挥自身人脉优势,联系乡村特色旅游设计团队深入任职村考察,挖掘地方特色,对将军村发展乡村民宿旅游进行整村规划,形成规划方案后,还将积极宣传,帮助引入企业业主投资发展。

记者:“特聘村主任”这个群体,具体履行哪些职责?

明生良:针对“特聘村主任”,我们制定《泸州市纳溪区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管理办法(试行)》,对其履职管理、履职内容、履职要求、综合评价、经费保障等各方面做了详细要求。

他们到村主要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眼界宽、见识广、思维活的优势,为聘任村发展和实施重要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帮助聘任村拓宽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找准发展路径,推动乡村振兴。

二是推介招引项目。挖掘聘任村土地、产业、人文、自然等资源,利用人脉优势、行业平台等资源,帮助聘任村宣传、推介、招引项目,引荐企业业主、青年人才、优秀农民工等各界人士到村兴业,指导帮助聘任村以土地、资产入股等方式参与分红,稳定增加集体收入。

三是搭建致富平台。组织和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共同发展新型农业主体和农村新业态,扶持村民发展专合社、家庭农场等,增强群众自身造血能力,引领群众共同发展致富。

四是鼓励直接投资。按照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建立村企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带项目、带资金直接参与投资建设,通过村企资源优势互补,带动产业升级,增强聘任村发展后劲。

记者:职责定了,特聘村主任的监督怎么办?尤其有些带项目入村的企业家,要避免裙带关系。万一他们带村子走了歪路,责任是谁的?

明生良:在日常监管上,我们建立“特聘村主任”履职管理机制,加强跟进指导、调研督促,从根本上防范了走歪路、错路的可能性。由组织部门牵头每季度至少到村跟进指导1次工作;镇(街道)党(工)委“一对一”确定1名党(工)委班子成员主动会同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开展调研摸底、村级规划、项目招引等工作;设立区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办公室,实行片区管理制,每季度召开1次片区工作推进会,加强工作协商交流。

在对具体项目的监督上,他们所经办的招商引资项目或重大发展规划须经征得区、镇(街道)两级会商同意。当然,招引成功后,我们也让“特聘村主任”按招商引资有关规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实现互利共赢。

记者:53名特聘村主任是如何选出来的,参考标准是什么?截至目前,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招引项目14个,投资1.2亿元,这是否意味着,特聘村主任的优先选择条件,是必须要带资带项目入村?

明生良:此次受聘担任“特聘村主任”的企业家,既有心系故土不忘桑梓的纳溪籍成功人士,也有深耕纳溪安家兴业的非纳溪籍商界菁英,他们或成长于纳溪、或成才于纳溪、或成功于纳溪,和纳溪联系紧密、感情深厚、荣辱与共。

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人脉、信息、行业等优势,整合利用所任职村的土地、产业、人文等资源,重点解决村上的发展难题,帮助村上宣传、推介、招引项目,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公司拓宽思路、谋划出路、找到销路。他们到村后将当好磁铁指针,带动培育一批乡土人才,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人才、青年人才、农民工人才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立业乡村,协助组织和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业主体和农村新业态,扶持村民发展专合社、家庭农场等,增强群众自身造血能力,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截至目前,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招引项目14个,投资1.2亿元。这是“特聘村主任”积极履职的成果。但是这不意味着他们发挥作用只有带资带项目这一种途径,我们的初衷是让他们为乡村发展出智慧,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核”智囊团。

选择标准的先决条件是对纳溪乡村热土有深厚感情,有为纳溪乡村贡献更大力量的意愿。这种家乡情怀与真挚情感,正是大家“到村任职”的“初心”;而纳溪区委为大家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在农村广阔天地有更大作为,也是赋予他们新的“使命”。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记者:这项制度,是否会常态化推行?

明生良:这项工作在全泸州市都是首创,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目前处于试行阶段,以后会常态化运行,后续还将引进更多的优秀企业家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再过3个月,53个“特聘村主任 ”将上交第一份答卷——他们将拿着53份任职村的产业规划进行项目路演,如果效果不错,53个村就是53个示范,必将引领和带动纳溪区其他村加快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