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牧民搞活动不再顶风冒雪 红原县“活动暖棚”乡镇全覆盖

2019-12-11 20:2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登林 文/图)“我要用一生的努力,去完成民族文化传承的重任……。”12月11日,在阿坝州红原县阿木乡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红原县“扬长征精神,铸红原辉煌”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精彩举行。来自该县政协文史提案委干部夺尔生,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形式,向牧民宣讲自己专心著述、传承藏区文化的事迹,赢得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

在偌大的活动中心,来自阿木乡峨扎村和卡口村的近500名干部群众认真聆听宣讲,大家没有不适和倦意。“‘活动暖棚’这么温暖,在这儿搞活动群众积极性很高,既增长了知识又度过了冬天的严寒。”卡口村村党支部书记卓登说。记者了解到,到今年12月,红原县实现“活动暖棚”11个乡镇全覆盖,高原牧民搞活动不再顶风冒雪。

红原县幅员面积8400平方公里,辖5镇6乡,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年均气温1.4℃,极端气温﹣36℃,是阿坝州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高寒纯牧区县。

“过去乡上村上搞点活动,开个会,大家不容易到,到了也呆不住。”阿木乡党委书记贡波说,因为当地特别寒冷,尤其在冬春,平均零下20℃左右,有时在露天坝坝开会,干部群众需要顶风冒雪。

为了改变群众聚会条件差的状况,2017年,红原县开始在各乡镇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截至2019年12月,已经在建或建成群众文化活动中心11个,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总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

温暖是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者考虑的核心问题。担负了红原县多个乡镇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的四川中鸿锦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桑金山介绍,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顶部采用阳光板,有利于阳光照射室内,安装隔热膜可以阻止寒气进入,墙面铺装有3米高的保温板,意在防止外寒入室。

红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雨松介绍:“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主要用于文艺演出、召开村民大会、日常体育娱乐等活动开展,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场地保障,群众亲切称活动中心为‘活动暖棚’。”

记者现场看到,阿木乡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长约34米,宽约20米,高约9米,全钢架结构,顶部采用钢架间采光玻璃,阳光可以充分投射到室内,室内中间划设有篮球场,篮球场两边布置有标准篮板。

当天上午,室外温度零下11℃左右,室内温度却高达16℃。包括夺尔生在内,5名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演讲人分别宣讲了自己的感人事迹,时间长达2小时,没有人中途退场。

12月10日下午,记者在安曲镇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看到三名青年在这里打篮球锻炼身体。“过去没有‘活动暖棚’聚会,女村民大多猫在家里,男的有人打牌赌博,有人喝酒到天亮。”名叫华丹的青年告诉记者,现在晚上来这里活动的村民特别多,大家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在一起聊天谈农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