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西充县“八公开一评议”加强基层治理

2019-12-25 10:4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赵荣 杜堃 记者 蒲南溪 文/图)“这个季度村上开支公布的比上次细了一些,都是明细账,看得明白了。”“村上QQ群里也公开了,用手机就看得到。”12月24日,南充市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几名村民正站在村级事务“八公开一评议”公示栏前闲聊。

双龙桥村村民口中的财务公示是该村2019年第4季度村集体资金收支明细情况,与财务收支一起公开的还有村级项目建设、惠民惠农资金使用等多个方面情况。像这样系统规范公开“晾晒”村级事务,已成为西充县621个村(居)每季度的“规定工作”。

西充县纪委调研发现,农村信访量居高不下,干群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因素缘于村级各项事务不公开、不透明,这不仅会导致村民对干部不信任、不满意,对村级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更会影响村里产业和经济发展。

“通过对全县村级事务公开情况摸排,我们发现之前各村公开不成体系、随意性过大,没有操作标准,要么不公开、要么假公开。”西充县纪委副书记严春林介绍说道,找到了问题所在,西充县纪委联合该县组织部、财政局和民政局等部门“对症下药”。一方面,通过全面公开群众关注的各项村级事务,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重点探索谁来公开、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另一方面,通过干部群众评议村干部,来检验公开效果及村干部履职情况,保障群众参与权。以此推动村级事务民主监督,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按照这一思路,西充县逐步将村级事务公开规范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公开、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村级项目事项公开、群众问题解决反馈情况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公开、惠民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公开”等八大公开内容,并且规定除村级公示栏外,还必须通过村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公开,将村级各项事务公开在阳光下,接受全体村民监督。在做好村级事务公开的同时,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监督和对村干部的评议工作并没有停步。

在西充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多轮次调研后,评议对象确定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委会文书和村纪检员这“四职”干部,每季度开展一次测评,评议内容为村干部履职情况和抓公开工作情况,由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群众集体测评。对满意率较低的,将由乡镇纪委对其勤廉情况展开调查。2019年以来,有21名村干部因评议满意率较低收到约谈提醒等组织处理。

西充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洪波表示,“八公开一评议”让村级事务公开透明,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转变,保障了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这对加强村级民主管理,推动基层治理有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