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融合驱动 乐山营商环境正在“变速”

2019-12-26 14:0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邓治 记者 王博尔)“想开餐馆,自己只准备了做菜的手艺,还没考虑过咋个开得起来。”12月26日,想在乐山城区开家小餐馆的罗先生原本有些犯难,从没有过类似经验的他对过程一窍不通。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乐山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找到“开餐馆”选项后,自己的问题迎刃而解。

平台上,“开餐馆”、“开超市”等主题一应俱全,根据自己的需求点进去后,办理事项的相关法律依据、应交材料、格式文本、示范文本和办事流程都十分清晰,每个场景下的分类、应交材料、办事流程也以日常用语的形式阐述。“将审批服务标准事项变为企业群众‘口水话’,申请方式简单‘接地气’”,乐山市营商环境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场景式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上网不会办、不知怎么办等问题。

“场景式服务”是乐山营商环境看得见的改变。2019年,乐山成立营商环境服务管理局,着力厘清政务环境有形“障碍”和无形“成本”,破堵点、解难题,做好审批环节“减法”、审批效率“加法”,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上政务服务联通市、县、乡、村四级,整合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平台,拓展“一窗受理”配套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深化“一网办”

推进一体化平台乐山实践

为了服务好更多像罗先生一样的群众,乐山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配置启用了100个场景化主题式服务事项。同时,为了优化平台“一网办”,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四川政务服务网•乐山市、天府通办APP建设等项目纷纷在乐山建立了特色应用。截至今年12月,乐山市运行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认领事项75197项;各级各部门在平台配置“全程网办”和“原件核验”事项15563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为了联通乡村,便利群众“就近办”,乐山还以市中区、井研县、夹江县等区县为重点,探索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乡镇、社区基层业务网上办件。井研县在全省率先整体启用乡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点,变群众“多级接力跑”为“就近办”,提升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井研县乡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办件12余万件,夹江县已完成110余项事项下沉乡镇办理。

聚焦“一门办”

优化“一窗受理”乐山模式

将事项“只进一扇门”作为目标,乐山打造线下市民之家,推行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广开渠道让信息跑路为群众服务,减少企业群众多头奔波。截至12月,市本级54个部门751项“只进一扇门”政务服务事项已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726项,入驻率达96.7%。

与“一扇门”相呼应,乐山同时启动了“一窗受理”改革,将市级分散在各部门窗口的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到“马上办暨一窗受理”专区、不动产登记专区、税务大厅。行政审批窗口由23个减少为8个,平均办结时间由2.3天提速为1.65天,10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马上办”,办事群众立等可取。不动产登记窗口也由17个减少为6个、减少65%,申请材料由27个减少到2个、精简93%,受理时间由3天缩减为即办,办结时间由12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为方便企业办理水、电、气、通信光纤报装,乐山还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市政公用服务专区,新纳入39项市政公用服务涉企事项,其中23项“即办即取”,实现报装“一站式”。

着力“一次办”

利企便民跑出乐山“嘉速度”

围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乐山先后出台《乐山市行政审批“一窗受理”实施方案(试行)》《乐山市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方案(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推动“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实。

“二级代办制”的探索就是“最多跑一次”的生动实践。乐山成立138人的代办队伍,推进“二级代办制”,为企业提供从企业开办登记、项目备案核准、工程建设、生产经营的全程代办。晶科能源乐山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在一期实现从签约到点火“百日速度”基础上,二期再提前50天完成占地37万平方米的项目建设。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13个工作日完成承诺制建设备案并开工建设,比审批制提速90%。

金融服务方面,乐山营商环境局与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利用银行网点创新推出“政务服务+金融”,将市级不动产抵押登记与市中区行政许可等事项“打捆”向基层延伸,形成市、区一体政务服务多渠道、便利化的网点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就近办、多点办、贴心办”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