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西充县:温暖老人心灵的 不仅是一碗腊八粥

2020-01-03 18:3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赵荣 赵若瑜 记者 蒲南溪 文/图)1月3日,记者从南充市西充县卫生健康局获悉,2日腊八节当天,在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一场以“情暖腊八节 健康送老人”的活动在该村村委驻地展开。本次活动由该县卫生健康局、西充县残疾人联合会和凤鸣镇人民政府主办、凤鸣镇卫生院协办,为寒冬中的老人们送上心理健康咨询、卫生健康辅导等节日“礼物”的同时,还为老人们送上热腾腾的“腊八粥”,近200名老人共享健康生活、美食大餐。

“心气顺了,人就开心了,一乐解百愁,一愁百病生。老年人要多和邻居摆摆龙门阵、转转路,人就会少生病。”凤鸣镇卫生院院长王静当天向现场的老年朋友们认真地讲解,他作为凤鸣镇“老年人心理关爱”团队的负责人,从医20多年,常年与老年病人打交道。“常见老年病较多都是由心理障碍导致的生理疾病,做好心理疏导,老人晚年生活更健康。”他说,该卫生院组建了“老年人心理关爱”团队,与老人们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特别是残疾老人,签约覆盖率100%,不落下一人,老人健康不让一人掉队。

“按照王院长教我的去做了,没有吃一颗药,现在感觉到身体舒服多了。”活动现场,坐在轮椅上的何大爷说,只要是镇上、村上开展老年心理活动,他都会一次不落的参加。据了解,他在轮椅上生活近10个年头,有过对生活的放弃,有过抱怨。但自从接受王静的心理疏导,身体好多了,对生活有了更多的盼头。现在,他能生活自理,不再是儿女的拖累。

活动当天,老人们齐聚一堂,听着心理健康疏导、看着熟悉的小品等文艺演出、吃着香喷喷的腊八粥,虽然时值寒冬腊月,这里却是欢乐的海洋,浓浓的腊八节充满了暖意。

“关爱老人、从心出发,老人健康是农村卫健的重要课题,西充卫健人正走在探索关爱老人健康的路上。”西充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姚艳介绍,该县以双龙桥村为全国试点村,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评估,并开展分类干预,逐渐实现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健康状况改善,从而来实践“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截至目前,该院以集中和入户等形式,完成了对该村常住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和调查建档,并不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老年人心理健康讲座、家属互助活动、结对上门探访、随访管理等50余次。

据姚艳介绍,本次活动,已于腊八节前启动,在全县乡村相继展开,通过老人心理健康疏导、残疾人签约服务、健康知识宣传、文艺展演、共享腊八粥等环节,让老人们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健康大餐、文化大餐、美食大餐等,从而助推“健康西充”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