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亲人”为九寨发展贡献邛崃智慧与力量

2020-01-03 20:0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2018年10月,带着邛崃市委、市政府和66万邛崃人民的殷切期望,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接过援藏接力棒,踏上对口帮扶九寨沟县的征程,开展新一轮的援藏工作。一年多来,在邛九两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全力落实省内对口帮扶任务,为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倾力贡献了邛崃智慧与力量。

“每一位队员都要积极用好身边资源,为对口帮扶九寨沟引资引援、出谋划策。”为切实推动九寨乡村振兴工作,2018年12月以来,县委常委、副县长、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队王平多次邀请在乡村旅游策划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团队到九寨沟考察调研,为九寨沟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全域旅游“把脉问诊”,并促成邛崃有美堂文旅公司注资510万元,与九寨国投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九寨第一个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混合发展平台公司。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再到藏区彝区参与援藏工作,去最需要我的地方做一点事,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需要结合在一起,在奉献和经历中锻炼自己、实现价值,也给自己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工作队副领队贺金林致女儿的一段告白,折射出的是所有援藏队员的使命与担当!

“左手画圆、右手画圆,对,就这样慢慢来……”今年9月18日,在九寨沟第一小学,来自邛崃55岁的支教教师张顺华正在操场上指导学校跳绳运动队的队员们练习花样跳绳技术,全力备战四川省第四届跳绳锦标赛。而这已是他在九寨沟县支教的第二个年头。

今年6月底,本是张顺华圆满完成一年支教任务,载誉而归的日子。但为了跳绳运动真正“花开”九寨,张顺华老师却依然决定,选择继续留下。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九寨沟县承办2019年全国跳绳教练员裁判员公益培训班,并取得“四川省跳绳运动推广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在张顺华的带领下,第一次参加四川省跳绳锦标赛的九寨一小跳绳运动队就崭露头角,取得了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两项殊荣。

刘洪挂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作为《新九寨》杂志编辑主要参与者,全程参与素材收集汇总、编辑整理、设计排版等,为《新九寨》杂志创刊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第二期杂志已完成设计排版并刊发。

自然资源局邛崃挂职干部凌强积极引进邛崃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经验,完成全县11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审批立项工作,受到省、州有关部门高度评价。

杨斌是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首创九寨沟县消化内科专科门诊并建立首个卒中中心、胸痛中心,为当地医院专科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邛崃中医院赵明东等3名支医医生在玉瓦乡卫生院建立中医理疗门诊,大力推广经济实用中医保健,受到当地群众一致称赞,他们都说,“四道城来了邛崃3个好中医,他们不光技术好,人更好。”

与此同时,邛崃援藏工作队还助力九寨农产品进成都机关食堂,帮助销售农副产品。

邛崃“亲人”不仅仅在人力上给予鼎力支持,在援藏工作中发现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更是倾其所有,帮其困难,助其脱离困境。

“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感谢邛崃援藏工作队的爱心帮助啊!”今年4月12日,九寨沟县委办副主任、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贺金林一行,专程来到黑河乡头道城村村民王西平家,将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员捐赠的共计8179元爱心捐款送到其身患淋巴瘤的女儿王明菊手中。这份来自邛崃的爱心深深感动着这个家庭,王西平表示,一定不辜负来自邛崃的这份爱心,竭尽全力为女儿治疗,争取早日康复,用爱心回报社会。

“我感谢邛崃援藏工作队无私帮助,让唐凤梅一家又重新看到了希望!”5月21日,九寨沟玉瓦乡三道城村第一书记杨雪梅带领该村女青年唐凤梅,专程将一面印有“爱心倾注办实事、心系百姓铭深情”锦旗赠送给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感谢在邛崃援藏工作队关心下,联系口腔科医师为唐凤梅发音障碍进行会诊,并为其进行舌系带成形术手术治疗,帮助其克服发音障碍。

11月27日,邛崃企业文化学会爱心帮扶九寨沟县罗依乡捐赠仪式举行。经县委宣传部邛崃挂职干部刘洪联系对接,在捐赠仪式上,受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市企业文化学会委托,刘洪分别向罗依乡顺河村和罗依中心小学转交了价值近2万元的200余件厨具及价值近2万元的武术体育器材。

大录乡芝麻村邛崃驻村队员胡德雄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该村贫困户波珠的外孙女真美措,在初中毕业后可能因贫弃学的情况后,主动联系邛崃爱心人士,为其外孙女争取到为期3年、总额3万元的私人助学援助,赢得全乡干部群众交口称赞;此外,他还联系四川广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芝麻村幼儿园捐赠书包30个、衣服30套,价值总计约1.5万元。

自从援藏工作开展以来,邛崃市在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工作上鼎力相助九寨沟县,帮助九寨沟县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有一种诗和远方叫援藏,有一种情怀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建功邛九”已成为邛崃援藏队员们的普遍共识,并为此卯足了劲儿。在九寨大地,“邛九一家亲”的种子已生根发芽,我们相信,她定会花开绚烂、枝繁叶茂!

(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