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农村冬季火灾防控基础 蒲江消防人进村入户聊消防

2020-01-08 11:0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文泽强 记者 陈松)面对去冬今春火灾隐患压力,为吸取2019年12月30日重庆涪陵区火灾教训,切实加强农村的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火灾的能力。1月8日,成都市蒲江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西来镇白马村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培训活动。

讲解知识,学本领,入人心。“大家好,我们是蒲江消防大队的宣传人员,今天,我们来到白马村为大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冬季是火灾的多发时段,尤其是在农村,大家用火稍有不慎就极有可能引发火灾……”“这个叫做干粉灭火器,在各个场所都很常见,可能很多人只是见过,但是不会用,接下来我就给大家讲一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首先……” 大队宣传人员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向村民讲解了家庭常见火灾类型、常用的灭火方法、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等消防安全知识,为全面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场演练,灭油池,强本领。“提起灭火器上下摇动,拨掉保险栓,手握喷管、压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扫射……”大队的宣传人员向村民们详细介绍了各类灭火器的功能及操作方法,现场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村民们操作各类灭火器。随后,消防指战员点燃事先准备好的小型油盆,在熊熊燃烧的油盆火面前,一位位村民们按照讲解员讲解的动作要领,勇敢将油盆火降服,通过实际操作准确地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村民们争先恐后的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现场气氛高涨。

发放资料,亲叮嘱,牢记心。“小朋友,记住哦,平时不能玩打火机、火柴,着火了要赶紧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阿姨您好,平时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讲解结束后,大队宣传员现场发放了消防宣传手册和消防宣传品。

通过此次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巩固了农村冬季火灾防控基础。下一步,大队将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辐射范围,不断拓展消防宣传阵地,通过开展“进村入户”消防宣传,切实筑牢春节防火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