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用5G实测腹部CT人工智能质控及辅助诊断产品,持续引领AI行业发展

2020-01-08 17:2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1月8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四川希氏异构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赋能腹部CT质控及辅助诊断的应用技术,远程连接阿坝州人民医院、甘孜州人民医院、凉山州人民医院,准确、高效地完成了腹部CT质控和辅助诊断的目标。

近年来,我国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研发如火如荼,目前已经有一些研发成果走出研究阶段,具备初步的临床应用价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中国科研实力排名第一的研究型医疗机构,其科研创新能力一直被行业称道。在医学人工智能这个最有可能大力改善医疗现状的技术领域,华西医院自然也做出了很多成果,持续引领着行业的发展。

此次实测利用5G技术,位于阿坝、甘孜、凉山的三家医院,将多个CT影像病例传输到测试现场,主控设备以每个扫描序列不足一分钟的速度完成了CT影像质控、脏器分割、疾病辅助诊断的分析工作,并将分析结果呈现在专家面前。该产品准确判断扫描部位的边界、清楚地区分伪影等干扰因素、将各个主要脏器精准区分、准确找出可疑病变并分割病变区域。

该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影像技术系主任兼华西医院放射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候任主委李真林教授介绍:目前CT检查在临床上有两个凸显的问题:第一,由于不同级别医院的CT技师和医师的经验、水平差异,从而造成影像质量、诊断准确性不一致,患者由基层诊疗医院向高级别医院转诊时,都会被要求重复检查,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与疾病负担加重;第二,因医疗人力资源有限,虽CT设备能够重建出更多的影像数据,但被观察到的CT影像信息有限,易造成漏诊。此次实测的相关应用技术的价值在于:促进影像检查质量的“同质化”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精准成像与精确诊断;预防大范围扫描,降低辐射危害;降低漏诊与误诊,减少重复检查,节约医疗资源;同时,基于5G平台的应用,能助力像甘、阿、凉这样的偏远山区百姓“足不出州”即可享受专家级的快速精准诊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利于国家医改“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推动解决少数民族同胞看病难的问题,实现“精影扶贫”。

此次实测的产品是华西大数据中心、放射科李真林教授团队直接参与研究的AI赋能CT影像的一个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其技术开发由“华西-希氏医学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负责研发,该中心由华西医院与四川希氏异构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联合成立。自成立以来,中心已有多项技术面世。

据了解,该项研发历时2年,由华西医院和希氏异构公司数十名专家共同参与,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已具备一定的临床价值。接下来,项目团队将在现有成果基础上,陆续推出针对其他部位的CT人工智能产品。

联合研发方希氏异构公司负责人宋捷表示,该应用技术主要有两大类功用:CT扫描质控和辅助诊断。CT扫描质控的功能可以精确识别CT扫描区间,判断扫描区间的合理性,以免出现局部脏器的漏检。另外,它也可以从多个维度判断CT图像的质量优劣,提示CT扫描结果是否可以满足诊断要求。

其辅助诊断的功能既可以精确分割扫描部位的主要脏器。还可以对主要脏器的CT影像做分析,找出疑似病变和组织结构的异常,并给出诊断方向。宋捷也告诉记者,这个产品有两个应用方向:一是配合CT设备的本地化应用,二是结合5G技术平台,提供远程的服务。相较于以往的医疗人工智能研究成果,此产品在质控及病变识别方面,具有更为宽泛的使用范围。并且它已经不再是一项实验室的研究,而是一个具备了一定的真实临床使用价值的产品。

项目的战略合作方中国移动(成都)研究院提供此次测试的5G平台,移动研究院医疗项目负责人周冰彬博士表示,5G具有低延时、高带宽的特点。移动的5G平台能够提供实时性更强的远程医疗服务。中国移动(成都)研究院已经与希氏异构达成战略合作,将联合华西医院持续、共同探索移动5G、边缘云计算在医疗当中的应用。

据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国内比较早开展医学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发的医疗机构,2017年与希氏异构共同推出了国际上第一台人工智能消化内镜,目前相关技术、设备已经进入申报阶段,预计年内即可上市销售。此次的CT应用技术也将全力推进,用最快的速度布局基于5G的人工智能CT服务,同时落地到本地化的医疗设备。

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教授表示,作为一家大型的研究型医疗机构,华西医院不仅仅会在传统医疗技术方面不断深耕研究,同时也会在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领域不断增加研发力度,使其成为华西医院未来科研发展的重大突破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