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9年没回家过年 免费专列带广安夫妇从东莞返乡了

2020-01-10 18:0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1月10日下午2点45分,随着“广州——广安”K814次农民工返乡免费专列缓缓驶进广安火车站,1800名广安农民工经过近24小时的车程,顺利回到家乡广安。火车站外几十辆整装待发的大巴将分别把他们送到各区市县主要乡镇。此外,早已等候在站台的80多名青年志愿者们快速走上去帮助返乡农民工搬运行李。

“今年终于回家过年了。”走出车站那一刻,广安区花桥镇农民工王显春旅途劳顿一扫而光,脸上充满了回家的喜悦。除了回家穿的衣服外,王显春和丈夫彭前国一人拖着一个大纸箱。“我们从东莞买了两个金鱼缸,今年家里房子装修好了,可以摆在家里做装饰品。”彭前国说。

王显春和彭前国2009年到广东省东莞市务工,彭前国在一家物业公司做维修工人,王显春在一家酒店做服务员,夫妻俩每个月有一万多元收入。“10年省吃俭用,买菜都挑便宜的买,终于在广安枣山买了房。”王显春说,今年要把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叫到家里过年,好好热闹一下。

王显春和彭前国除了2010年春节在广安度过以外,已经有9年没有在家过年了,“2018年7月装修房子回来了一次。”王显春说,这么多年不回家过年是主要是因为春节“车票难买”。每到春节,广东都会出现返乡大潮,火车票基本都会被“秒杀”,根本买不到票。“每次春节,周围的老乡都回家过节了,街上车都很少,非常孤独。”

今年他们从朋友那儿得知政府组织了免费专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提交了资料,没想到还真拿到了车票。“非常激动,毕竟这么多年没回家过年了。”王显春说。

“爸爸,我还有40分钟就到家了,今晚在家吃晚饭。”前锋区小井乡的郑乃勇和张艳梅夫妇一下车就和在家的父亲开起了微信视频。视频那头,老父亲满面笑容,等着儿子儿媳回家。由于每年都会回家过年,郑乃勇几乎只带了回家穿的衣物。“本来想给父母买点衣服,后来想还是回来再买更好。”郑乃勇说。

37岁的郑乃勇1999年到东莞务工,开始在纺织厂工作,后来自己开了一家10多个工人的服装厂。郑乃勇表示,东莞的厂房租金昂贵,2019年工厂生意又很一般,营业额100万都不到。“今年回来打算在家考察一下,看看能不能广安投资做服装厂。”

据介绍,广安市常年有160余万人在外务工,其中在广东务工人员有32.6万人。此次乘坐专列的1800名农民工中,既有技术工人、销售员、服务员,也有环卫工、建筑工人、保安等。在接农民工回家的大巴车上,放了一份广安市送的大礼包,里面装有毛巾、雨伞、春联、当地企业招工情况、当地农民工服务保障措施、劳动法律法规等。同时,在迎接返乡农民工见面会上,广安市相关领导向农民工介绍了广安市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希望农民工朋友能够在家乡就业创业。

摄影 唐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