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普通的“保险+期货”培训为什么面向四川21个市州同步直播?

2020-01-10 22:0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彭瑀珩)1月10日下午,四川省“保险+期货”专业知识培训会在农业农村厅的会议室里召开。区别于以往的金融专业知识培训,本次会议首度通过直播连线了全省21个市州,每个市州政府分管金融的干部、金融局、农业局、保险公司等机构共500余人参与了培训。

据了解,这场培训会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证监局共同主办,华西期货承办。

一个看似普通的培训会为什么要全省连线?

“期货专业性比较强,我们请来专家帮助有关涉农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农业企业更深入了解认识期货市场、保险市场,分享金融服务三农的创新模式。”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琳先介绍了表层意义,又补充道:“这不只是培训,更是一场动员大会。”

原来,主办方还希望透过培训,筛选出有积极性推动“保险+期货”落地的市州。王琳表示,对于有意向和条件的市州,省金融局将与相关单位组队到当地一对一辅导,像金融顾问一样,给出专业建议,帮助当地通过“保险+期货”,提升对农业产品价格风险的管理和缓释。

其实,扩大农业“保险+期货”试点这一工作,已经连续4年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近年来,四川期货行业也创造出一些成绩。承办方华西期货介绍,在期货品种交割仓库入川、“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套期保值业务开展、期权风险管理运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在服务我省脱贫攻坚和“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方面作用明显。

川报观察还了解到,就在上个月,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华泰期货、太平洋保险共同推出的四川省商业性动物饲料价格指数保险万源地区首批赔偿款被发到了贫困养殖户的手中,调动了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实现脱贫增收的积极性。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保险+期货”?“保险+期货”,是指农业经营者或企业为规避市场价格风险向保险公司购买期货价格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经营机构购买场外期权将风险转移,期货经营机构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的业务模式。

案例回顾:

2017年12月,我省首单“保险+期货”落地。由华西期货联合保险公司为“保险+期货”一起为仪陇县安溪潮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保。蛋鸡养殖企业缴纳保险费用,华西期货给予价格补贴,对蛋鸡养殖企业商定价格进行最低价保护。农户和保险公司签订保单,通过华西期货进行再保险,华西期货利用较为熟悉的复制期权工具,将风险在期货市场上对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