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万名优秀农民工春训开班

2020-01-14 16:0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勇 文/图)1月14日,自贡市万名优秀农民工(党员)春训在该市市委党校开班。“返乡企业新建专家服务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给予资金补助……”在开班式上,当自贡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副科长黄兴介绍当地返乡创业政策和农民工服务保障措施时,学员曾远心里琢磨了一下,“这条政策应该能和今年的创业目标挂上‘钩’。”

曾远以前在新疆、广东、北京等地打工,2013年回到沿滩区仙市镇象山村养殖小龙虾,成立自贡市荣鑫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已达800亩,涉及沿滩区仙市、瓦市和沿滩三个乡镇,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曾远打算成立养殖技术团队,将更优质的小龙虾打入江苏、湖北的市场,因此,当黄兴在介绍返乡创业政策时,他听得格外认真,“接下来,要找人社部门咨询,把政策‘吃透’。”

自贡有90万农民工,这个群体潜力巨大。春节前后,自贡通过市级示范、区县重点、乡镇全覆盖培训的方式,对全市万名优秀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后备力量和致富带头人进行党性教育、实用技能、集体经济创业培训,壮大农村基层骨干力量,培养乡村振兴优秀人才。

除了向在场的120余名优秀农民工介绍当地返乡创业政策和农民工服务保障措施,自贡还组织学员们考察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村级公共服务阵地、中农联柑橘产业园区和健康田园“智慧农业”项目,学习返乡创业如何发展产业。

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外,许多农民工也在谋划新的一年要学点什么、干点什么。自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实用技能和集体经济创业等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也引导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富顺县富世街道海棠村的农民工罗杨洪在参观考察中农联柑橘产业园后,受益良多,“要走规模化、集群化的产业发展之路才能做大做强”。罗杨洪曾在云南昭通打工,2015年回到富顺干起了菌类种植,年收入近10万元,带动7人就业。

去年,自贡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红色引擎”计划,出台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管理17条措施,形成把优秀农民工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后备力量,后备力量培养成村干部,村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的正向培养链条。

像曾远、罗杨洪这样的优秀农民工正是培养链条上的重要人选。去年,自贡发展农民工党员439人,培养农民工后备力量1748人、优秀农民工村干部1238人、优秀农民工村党组织书记300人。

一大批优秀农民工先进典型涌现出来。沿滩区黄市镇红旗村村支书蔡顺彬流转土地600余亩,建立柑橘、水产种养殖循环产业基地,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000元。富顺县李桥镇石盘村村支书舒维孝带领群众种桑养蚕,规模化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40多户贫困户脱贫奔康,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2万元。荣县双石镇望佳村村支书丁朝廷争取6个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壮大柑橘产业,种植户收入提高2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