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吃货太厉害!外卖火锅、干锅、冒菜、兔头,样样全国第一

2020-01-16 10:1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卢薇)1月15日,口碑饿了么发布《2019年四川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四川吃货“重口味”多、战斗力惊人。其中,成都售出45万份牛油火锅外卖,干锅、冒菜、老妈兔头外卖订单也居全国第一。

从全省来看,三四线地区消费不断升级,本地生活服务呈现多元发展。在四川使用饿了么下单购买生鲜产品的95后同比增长了156%;使用饿了么下单购买奶茶咖啡的60后同比增长了191%。甘孜藏族自治州成为全国三四线城市中百元外卖比例最高的城市。在甘孜,每20单外卖,就有1笔单价超过100元。

外卖火锅、干锅、冒菜、兔头,成都样样全国第一

报告显示,除了正餐时间段,今年成都的早餐、下午茶、夜宵等非正餐时间段也增长迅猛。其中早餐(5-9点)同比增长53%,下午茶(15-16点)增长32%,夜宵(21-4点)增长45%。

2019年,在吃外卖这件事上,成都的外卖火锅和钵钵鸡、干锅、冒菜、老妈兔头外卖订单居全国第一。成都去年一年就售出了45万份牛油火锅外卖。同时,成都点外卖的人群中,增长最高的是95后的年轻人与50岁以上的老年人。95后年轻用户同比增长了25%,60后老年人群体同比增长了18%。

成都吃货依旧大量聚集在校园地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是全成都汉堡销量最高的地方,一年光香辣鸡腿堡就售出5.4万份;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则最喜欢点奶茶,去年珍珠奶茶销量4.6万杯;西南财大热衷轻食沙拉,成为全成都沙拉外卖订单量最高的地方,其中金枪鱼沙拉售出超过2万份。

成都城郊消费力渐强 订单占比增加到35%

随着以数字化升级为核心的“新服务”战略的落地,非核心城区的生活性服务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9年,成都夜经济发展迅猛,以深夜外卖为例,成都城郊地区夜宵单量同比增长48%,成都核心城区增长42%,城郊增速已超越核心城区。夜宵比例最高的城郊地区则是简阳,其夜宵订单比重占比全天高达17.4%。同时,成都城郊地区的订单量占比从2018年的32%上升到了2019年的35%,城郊的消费地位在成都已越来越重要。

高品质、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增加,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饿了么数据显示,成都城郊的95后与60后对本地生活服务订单的需求同比增长都高于成都核心城区。2019年,成都城郊95后的生鲜外卖订单增长146%,核心城区增长117%;城郊60后的咖啡奶茶外卖订单增长178%,核心城区增长105%;城郊中年人的KTV订单占比33%,核心城区占比31%;城郊95后的理发订单占比14%,核心城区占比11%。

城郊消费升级势头强劲,百元外卖订单同比增长了33%,增速高于核心城区。同时,城郊地区的百元外面卖订单的占比,已经提高到了23%。意味着在成都百元外卖,每5单外卖,就有1单来自成都城郊。2019年,城郊最贵的一单外卖消费了7900元,这单非常奢侈,买了29个水果精品大蛋糕,其中还有是3层定制蛋糕。

甘孜州百元外卖占比居全国三四线城市第一

绵阳人最爱说“谢谢”

从全省来看,过去一年,成都、绵阳、南充、眉山、德阳订单量排名全省前五。四川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内需被进一步释放,展现出的消费活力有时甚至超越了省会成都。

报告显示,2019年省内三四线城市,深夜时段外卖订单同比增速高于成都。夜宵外卖订单中,省内三四线占比全省高达25%,这意味着在四川,每4单深夜外卖就有1单来自三四线城市。其中,甘孜州的夜宵单量增速高达588%,增速居全国三四线城市第三名。

在消费升级上,三四线城市的爆发力也超越了一二线。四川省三四线城市的百元外卖订单同比增长了31%,增速高于二线城市。甘孜州这一比例高达5%,是全国三四线城市中,百元外卖比例最高的城市。

从人群画像看,绵阳在90后外卖购买生鲜和60后购买咖啡奶茶人群是全省三四线城市中最高的城市。在省内的三四线城市,中老年人(40岁以上)的KTV消费占比34%,高于成都的30%。而省内三四线城市的95后年轻人也比成都人更热衷美容美发,消费占比8.3%,高于成都5%。

此外,外卖备注不仅用来显示餐饮个性需求,也正成为大众表达情感的渠道。数据显示,有情感类备注(比如感谢小哥,让小哥画画/跳舞)的订单增速,四川三四线城市增长54%,超越了省会成都的增速36%。其中绵阳的情感类备注数量居省内三四线城市第一。2019年,绵阳共产生43万条外卖备注,这些点餐的市民都为外卖小哥送上了一声“谢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