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风干鱼又到晾制季

2020-01-16 22:3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燕巧)被称为川北河鲜第一镇的青川县沙洲镇,又到了制作风干鱼的季节。1月16日,记者在沙洲镇上看到,很多家庭和个体户在晾制风干鱼,一杆杆金黄的干鱼,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干鱼的香味满街飘散。

沙洲镇安居路被称为风干鱼一条街,常年有四五家比较大的干鱼店晾制干鱼。只见工人们从鱼池里捞出鱼来,宰杀洗净,码到竹席上,然后洒盐抹香,一夜浸润后,第二天挂杆、晾晒,经过一周的自然晾晒风干,风干鱼就制作成了。莽哥鱼店老板刘志林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都是风干鱼销售旺季,街上几家风干鱼店这个时节都可以卖出几万斤风干鱼。

刘志林家的风干鱼就晾晒在店门口和公路旁,大的有10斤左右,小的一两斤,随晒随卖,生意特别好。“快过年了,大家都开始买年货,这两天一天都能卖两三百斤呢,今天就卖了两百斤了!”刘志林边杀鱼边说。

沙洲镇紧邻白龙江、白龙湖,水质好,鱼类多,当地人一直有制作风干鱼的传统,并当作礼品送给亲戚朋友。近年随着青川旅游兴起,游客们除了带走一些青川特产外,也喜欢上了风干鱼。沙洲镇位于108国道上,甘肃、陕西方向来去的人很多,风干鱼好存放,经常有返乡的人和游客看到就买上10条8条带走,有的也通过网上订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