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回家路” 800余名南充籍农民工乘免费专列回家过年

2020-01-18 21:2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陈堃 记者 蒲南溪 文/图)“回家了!回家了!”“过年了!过年了!”1月18日晚20时21分,随着“上海—南充”D3056次农民工返乡专列缓缓驶进南充北站,800余名南充籍农民工经过13个小时的旅途,顺利回到家乡南充。火车站外整装待发的大巴将分别把他们送到各区市县主要乡镇。

何伟来自南部县,1994年他离开老家到广东中山打工,随后又来到浙江嘉兴,这一晃就是20多年,每年只有春节才回一趟家。18日一早,他和800余名南充籍在农民工乘坐“返乡专列”,返乡过年。

“一年多没有回家了,很想念老婆和亲人,不管在外面赚再多的钱,过得再好,也忘不了自己的家乡,我时刻都在关注家乡的发展情况,从网络上和亲戚朋友口中得知现在南充的变化非常的大,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回去看看了。”何伟回忆,以往春节前夕,他都会为了回乡的车票以及费用头疼。每到春节,抢票很激烈,很多时候票一出来就被瞬间“秒杀”。“有几年因为买不到火车票,我不得不一个人留在外地过年,错过了许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来自阆中的何元发和张元芳夫妇在上海打工,也有同样的经历与烦恼。“记得很多年以前,为了买到一张回家过年的车票,我们早早的就要去售票厅排队,我排上半夜,她排下半夜!就是这样有时候轮到我们的时候票还是卖完了,不得已,我们只能留在打工的地方。过年的时候就非常想念家里的亲人,想念家乡。”何元发告诉记者,当听说可以获得免费乘车机会后,他马上就向上海市南充商会报了名,幸运地获得了免费车票。

“‘返乡专列’把农民工购票难、乘车难、返乡难化解成一次暖心行动。我们在车上有志愿者和来自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为农民工朋友全程服务,每个人都会赠送南充市委市政府的慰问信和鼓励回乡发展的政策解读,同时还为他们讲解农民工服务保障措施、劳动法律法规等。”南充市驻浙江办事处主任杨小玉介绍,今年是南充首次组织从上海接农民工回家,以后“返乡专列”将会常态化。

在上海打拼了30多年的刘小红手里拎着大包小包迫不及待地挤下了列车。“好不容易回一次家,给家里父母买了些礼物。”刘小红老家在阆中水观镇,此次坐上返乡的农民工专列,让她激动不已。“感谢党和政府,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每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回家过年。”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过去的时光难忘怀、难忘怀,妈妈曾给我多少吻、多少吻……”刘小红在车上用一首《妈妈的吻》表达了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虽然今天天气比较寒冷,但这趟返乡之旅让我们的内心暖暖的。”

据悉,去年12月中旬,在四川人社厅指导和四川驻上海办事处、南充市驻浙江办事处带领下,上海市南充商会广泛协调在沪四川老乡的爱心企业,募集到50多万元资金,统一为800余名农民工朋友订票,帮助他们免费乘坐专列返乡。

南充作为全省劳务输出大市,常年有225万农民工在外务工,上海市则有30余万人。如何更好地为这些农民工服务?据了解,南充市致力于建立完善农民工服务保障的机制体制,目前已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39条措施等政策干货,开展暖心关爱、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六大行动”,在北京、上海、广东、新疆等地建立首批16个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站,在9县(市、区)建立农民工服务中心,为广大农民工就近就业、返乡创业提供服务,全方位、多角度加大服务保障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