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从东莞始发的农民工返乡专列抵达成都 “娘家人”接站送上新春祝福暖心大礼包

2020-01-18 22:0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郝勇 文/图)“妈,我到了。”“儿子、幺女,爸妈到成都了。”1月18日7时20分,从东莞始发的农民工返乡专列K4571缓缓驶入成都火车北站。车门打开,返乡农民工们提着大包小包行李陆续下车,脸上全是回家的喜悦,有的已迫不及待地摸出手机跟家人通话。

/items/202001/20011917142389900012931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变化很大

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经过33个小时的旅程,1300多名川籍农民工终于踏上家乡土地,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职工志愿者手中举着的暖人标牌,听到的是“娘家人”亲切的问候。

“工会欢迎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等领导和职工志愿者早早等候在火车站台。随着专列到站车门打开,舞狮队伴着锣鼓声龙腾虎跃,田向利一行上前与返乡农民工握手,热情欢迎他们平安返乡,将他们接出站台。

“咱们四川变化很大,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田向利殷殷叮嘱,希望农民工们不仅立足本职工作,继续为务工所在地经济社会作贡献,有条件的话,还能够回到四川,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火车站站前广场,在两位歌手深情演唱的本土歌曲“成都”的歌声中,田向利一行向农民工兄弟姐妹送上迎春大礼包、春联等慰问品,并将他们送上回家的大巴车。

工会开出三趟专列

助4000余名川籍农民工平安返乡

K4571是省总工会“温暖回家路工会伴你行”农民工第三趟返乡专列,载着来自成都、自贡、德阳、南充、资阳等地的农民工回家。这是省总工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一个缩影。

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夕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省总工会开展“温暖回家路工会伴你行”农民工返乡专列活动,帮助他们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省总工会安排了3趟返乡专列于1月10日和1月16日,分别从北京、深圳和东莞开行,帮助4000余名川籍农民工平安返乡。

右肩扛着装得鼓鼓囊囊的行李包,左手拎着“娘家人”送的大礼包,52岁、成都市金堂县竹篙镇人贺军开心地说:“我在东莞打了20多年工,没想到这次回来还享受免费坐车回家的待遇,车上吃的喝的都不用自己管,工会服务太周到了。”“娘家人”前来接站,而且下了火车就有成都市总工会安排的大巴车送我们回金堂,“虽然还未到家,但已经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贺军说。

同样的温暖与关怀,贯穿了农民工的返乡之旅。旅途中,还得到了工会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德阳籍农民工刘凡谷、武启凤夫妻俩没有想到女儿和儿子会到成都来接站。刘凡谷告诉记者,K4571返乡专列从始发到到达成都,一路上都有一群身着“蓝马甲”的人提供服务。这些“蓝马甲”是工会的职工志愿者和职工艺术团文艺工作者。“蓝马甲”们一路随行,服务到家。歌舞表演,知识竞答,精彩的活动一轮接一轮,职工志愿者还为车上的农民工端茶递水,提供医疗服务保障,陪伴大家共同度过了一段欢乐时光。

富顺籍农民工历久才更是以一首打油诗表达了他的真实感受:“广东漂泊很多年,每年春运就心烦。买张车票不容易,又伤神来又费力。今年回家不用愁,家乡工会来出头。车费吃住全包干,专列送我们到四川。下了火车坐大巴,分钱不花送到家。”专列活动已经在返乡农民工心中激起了层层浪花,叫响了工会品牌,赢得了农民工的口碑。

6个农民工服务岗上岗

送上“团团圆圆”的新春祝福

与此同时,成都市总工会“工会是我家”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农民工服务岗上也十分热闹。

晨光熹微,已是深冬的成都寒冷彻骨,但是工会娘家人的贴心关怀却一路随行,温暖了返乡农民工的漫漫回家路。在火车北站广场,18日凌晨5时就在这里等候的工作人员顶着阵阵寒风,已在服务岗支起两口大锅,为返乡农民工煮好热气腾腾的汤圆、笑容洋溢地送去汤圆“团团圆圆”的新春祝福。

在农民工服务岗的一旁,成都惠民职工画院的职工艺术家们也在尽情泼墨挥毫,现场为返乡农民工书写春联,送上“新鲜出炉”的“福”字,带来工会的融融暖意。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设置的6个农民工服务岗还向返乡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就业、送福袋、矿泉水等惠民服务。

据悉,1月16日至1月22日期间,每天9时到18时,成都市总工会都会在成都火车北站、成都火车东站、成都车站汽车客运站、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等地接待农民工返乡,为他们送去热乎乎的汤圆、喜庆的春联,慰藉农民工朋友旅途的疲惫,持续为农民工归家路助力,送去工会的贴心关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