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代买又代卖 被封村组不愁春耕

2020-02-16 17:1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这是你买的4包玉米种子和1包玉米肥料,一窝玉米种子舀一勺肥料。要记住只施一次肥,以后不用再追肥了。”2月16日上午,内江市东兴区双才镇党员志愿服务爱心车队队员、双才镇玉皇观村“第一书记”黄才浚联系农资公司老板,将玉米种子和肥料送到了村民邱显籍手里,并叮嘱邱显籍播种时注意事项。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内江各村社都实行了封闭管理。村民不能自由出入之后,购买生活必需品、春耕生产物资,售卖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双才镇发起倡议,成立了以镇村干部为主的党员志愿服务爱心车队,利用私家车为村民代买代卖,解决燃眉之急。

2月11日,东兴区双才镇党员志愿服务爱心车队正式成立,还统一制作了爱心车队标识张贴在每台车的引擎盖上。“目前爱心车队有60名队员60台车,并且还有志愿者报名要求加入。”双才镇党委副书记范林强说。

代买:春耕不愁 生产物资送到手

邱显籍今年70岁,当天他和老伴用独轮车将购买的玉米种子和肥料运回了家中。“黄书记不仅送来了种子和肥料,还教我们技术,真的非常感谢她。”邱显籍说。

在村民贺萍家的地里,黄才浚还亲自示范如何施肥。“玉米种子点在一边,肥料就撒在另外一边,这样不会烧种子。”贺萍点完玉米种子,黄才浚就跟着施肥,两人配合默契。

“黄书记是学农业的,提前10多天就跟我打招呼要备哪些货。”内江旭泽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伍分东说,村民购买春耕生产物资的钱在现场直接支付现金或者微信转账给了自己。

当天,黄才浚为该村1队和2队的20户村民送去了春耕生产物资,还有一些村民临时购买。接下来几天,黄才浚还要为村民代买水稻种子、农药、薄膜等春耕生产物资,并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

除了春耕生产物资,购买生活必需品也是爱心车队队员们的职责。

苏明华是双才镇双才村老支书,2017年卸任。自村里实施封闭式管理以来,他便主动加入到爱心车队,参与志愿服务,成为邻里“采购员”。

“排骨多少钱一斤、我还要点二刀肉,肉要好额,我是帮我们邻居买的。”“邻居要沙宣洗发露,我再去其它店铺看看,有没有这个牌子的。”2月15日,苏明华一早便来到市场,买菜、买药品、买日用品,核对购物清单,争取买到村民急需的物品。

“我们建了个微信群,会用微信的村民可以直接在群里说要买什么,不会用微信的村民也有网格员上门了解情况,然后再转告给爱心车队的队员们。”范林强说。

代卖:销路不愁 钱款每天结清

“平菇10斤、儿菜50斤、菜头50斤、冬寒菜10把、豌豆荚15斤。”在黄才浚的微信里,有这样一条小徐绿菜源配送中心老板徐思学发来的信息。2月15日,黄才浚不仅把春耕生产物资送到了村民手中,还为村民代卖了蔬菜。

截至目前,黄才浚已经为玉皇观村代卖了蔬菜9000斤、水果5000斤,超过了该村80%的产量。而每天的钱款,都会当面结清或者微信转账给村民。

效果很不错,但一开始的起步并不容易。最初,黄才浚是通过朋友、邻居、同事为村民代卖蔬菜水果。“一天最多卖两三百斤,量太小了,必须想其他办法。”

黄才浚盯上了自己家附近的小徐绿菜源配送中心,虽然和老板不认识,但黄才浚还是壮着胆和对方谈。一次不成谈两次,两次不成谈三次。终于,徐思学答应试一试。经过几次合作,徐思学觉得村民的菜“新鲜又好卖”,便决定长期合作,并主动为黄才浚介绍了另外两家店铺。

村民贺萍曾是贫困户,后来因为种植食用菌才脱了贫。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她的食用菌滞销了。了解情况后,黄才浚主动为贺萍代卖食用菌。20斤、30斤、50斤,积少成多,截止目前黄才浚已经为贺萍代卖了1000多斤食用菌。“如果没有黄书记帮忙,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贺萍感激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爱心车队为村民代卖了各种蔬菜、水果1万多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