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今年首批羊肚菌新鲜上市 线上下单当天采摘当天发货

2020-03-10 20:2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张旭东 落绒志玛 四川在线记者 游飞 文/图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羊肚菌也不负春光,破土而出,新鲜上市。3月10日清晨,在康定市姑咱镇章古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工人们进行体温检测后,戴着口罩进入大棚,采摘成熟的羊肚菌,忙着装箱打包。

章古村羊肚菌是康定市第一批产出的羊肚菌,在疫情期间为了防止滞销,当地种植合作社与快递公司合作,开辟了“线上”销售的模式,形成了当天下单、当天采摘、当天包装、当天发货的销售流程。销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日下单量达100余单。

康定因其特殊的自然、地理和区位优势,特别适合菌类的生长,形成了以羊肚菌等为主的食用菌产业,被称为中国高原羊肚菌之乡。2018年,甘孜州三祥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姑咱镇章古村,开始建设上百亩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这也是目前康定市规模最大的羊肚菌种植基地。

“今年我们公司基地羊肚菌的产量在五万斤以上,现在主要是通过电商渠道,每天按照一百到两百公斤的鲜货走单,三月下旬大量产出后,走单肯定会更多。”三祥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庆祥介绍。

“全市有2700多亩羊肚菌,在目前来看,鲜菌能卖到每斤70元左右,价格比去年还好。”康定市农牧农村科技局局长杨国勇说,羊肚菌长势良好,开辟线上销售模式后,不仅解决了疫情期间的销路问题,同时也为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务农的村民带来了采摘务工的机会。

“在家门口的羊肚菌基地打工,工资每天120元,自家闲置的土地也可以租给公司,租金每亩每年1500元,一下就有了两份收入。”章古村村民刘德荣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