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打扫乡村小路等卫生死角 岳池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0-03-14 19:03: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朱俊吉 记者 何浩源)3月14日上午,在岳池县朝阳街道大屋村,一场特殊的“大扫除”正在进行。响应爱国卫生运动,该村党支部书记唐天云正带着村里在家的党员及贫困户作为志愿者对乡村小路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我们这次主要打扫的重点是乡村小路,因为平时行人较少,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很多,且靠近田间地头容易产生淤泥,行走困难,清理难度大。”唐天云说。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拉上裤脚,低着头,猫着腰,拿着铲子对路边草丛中的垃圾进行清理。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小路上的杂草已经全部清理干净,一条洁净的小道直通党群活动中心。

“接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后,朝阳街道何村“两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经过一上午的打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路净院美,卫生条件明显提高。”唐天云笑着说。

同时,该村利用广播、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发动,把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到户,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带头,上下联动,营造氛围,形成合力。

根据村庄布局,该村制定了先清村路,再清院落,最后清理农家后院及学院的工作思路,坚持高标准清理,对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占用绿化带、占用广场等一次清理到位,房前屋后、主街小巷,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并开展了美丽小院的评比活动,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该村村“两委”统筹兼顾,动员在家党员17人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干部、党员、群众三股力量凝聚形成了巨大的合力,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由于宣传到位、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在清理21处乱堆乱放过程中,没有村民阻拦,清理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该村还制定出台了《村环境卫生公约》,约束规范村民的行为,保持村内环境卫生整洁。同时,还安排专人,进行每月检查、每季考核、年终评比,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规范化、制度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