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山上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阿坝援建工程复工 电网员工踏雪组塔

2020-03-17 13:5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安装防滑链

四川在线消息(陈红梅 何君 记者 钟帆)3月14日,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与马尔康交界处,平均海拔3500米的鹧鸪山依然白雪皑皑,春尚未至。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阿坝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迎来首日复工,当天也是首批进驻鹧鸪山准备复工的施工负责人罗振瀛“隔离”14天后的解禁之日。

早上8点,气温不到5度,一群身着蓝衣、戴着白色口罩的人,驱车开到了只能步行上山的地方。他们是来自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深度扶贫攻坚工程阿坝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的二十余名电力建设者,当天的任务是抵达海拔3300米处的N88号塔位开展铁塔组立工作。

“老俞,你看这路,确实太难走了!根本就没有路嘛。你可要小心点,别又摔了。”阿坝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经理罗振赢,是一个长得很敦实的80后成都小伙,但因长时间在高原雪地上行走,加上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累得他直喘气。罗振赢口中的“老俞”,是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阿坝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俞师愚。

一行人携带着沉重的工器具和随身干粮,深一脚浅一脚,踏着没过脚踝的厚厚积雪,一步一步在原始丛林里探路,向着坡度约40度的N88号塔位行进。自去年6月该项目正式施工以来,罗振赢和“老俞”都记不清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多少个来回,但每一次走都好像是“新”的,尤其是大雪之后,原来走过的路就没了。“这次,我最担心的,不是山上雪大、风大、紫外线强,也不是施工现场的质量和安全管控,而是前期协调和疫情影响施工进度。希望大家都努把力,做好戴口罩、消毒等防护措施,力争抗疫复工两不误,100天内啃下这块‘硬骨头’!”,“老俞”的这句话也道出了罗振赢的心声。

步行约半小时后,一行人终于抵达目的地,开始接受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在施工现场,我们每天都要测体温两次,上午和下午各一次。”一名施工人员测完体温后,在工作负责人的监护下,戴好口罩,开始登塔。塔下,罗振瀛的手机响了,来了一条微信消息,当看到理县政府发来的证明上,第四批72名施工人员返岗进驻获批准。他立即拨打电话,联系专车组织施工人员第一时间返回。午后1点,罗振瀛组织工人来到N88铁塔组立现场。

这是复工首日第一个组塔现场,标志着该工程复工进入实质性阶段。2019年,为全力推进四川“三区两州”电网项目建设,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建立了项目结对帮扶攻坚机制。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对口援建阿坝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等三个项目,投资达11287万元。“老罗”负责的这段线路工程,是阿坝三个项目中施工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工程全线建设塔基132基,线路全长46.5km,95%塔基处于海拔3000米以上,20%塔基处于高寒高海拔重冰区,目前平均积雪深度50-150厘米。工程施工材料物资运输异常困难,不得不依靠骡马运输和架设临时索道相结合的方式。并且,鹧鸪山号称四川“雪乡”,一年中有8个月都会下雪。除大雪封山以外,据附近的村民说,这里的原始森林还有熊出没。

自去年该工程开工以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服务队帮扶等方式创造性开展工作,克服了高寒缺氧、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等不利条件,目前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40%,还有60%的任务需要在98天内完成。

19时,该项目部一行人从施工现场返回了驻地,各自“隔离”在房间,用微信交流复工首日情况并商议次日计划。罗振瀛盘算着,3月底前得分批共计投入460人、80匹骡马,才能保障工期。

(图片由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