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贫”,川投集团为金口河区送去定制帮扶菜单

2020-03-18 17:0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对口帮扶如何再谱新篇?3月16-17日,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集团”)组成豪华阵容,前往对口帮扶的乐山市金口河区,捐赠防疫物资、考察产业项目,并送上量身定制的年度帮扶菜单。

记者注意到,豪华阵容包括川投集团主要班子成员和相关子公司负责人。而这份帮扶菜单,更像一个一揽子的大礼包,涉及大健康产业合作、助学计划、医疗帮扶、农产品销售等多方面。每个项目均由下属专业子公司领衔。

其中,川投水务向对口帮扶村捐赠了10吨有机肥帮助春耕生产,并表示将牵头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开启“雨露计划”,帮助对口帮扶地区部分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华西牙科计划在金口河区新建成的妇女儿童医院开设专业牙科诊所,提供优质服务。川投能源将持续提供资金,支持生态食品加工园区建设,论证推动胜利村茶产业、乌天麻基地发展。川投信产则将发挥信息技术等优势,专门为该地区农产品销售开拓新渠道、新方式。资阳口腔执业学院将在招生、培训等方面为该地开设定制的教育帮扶。川投田湾河则将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多加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希望深入开展大健康产业合作,是双方此次对接的一大亮点。

大健康产业,是川投集团布局“一体两翼”中的重要一翼。2018年,川投集团正式成立四川川投大健康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其在大健康产业投资方向的主要载体。此次调研,金口河区正在谋划重点打造的大瓦山景区成为重要一站。

17日上午,从川投集团对口帮扶的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出发,历经1个多小时山路,形状如巨轮、积雪还未完全消融的大瓦山清晰映入眼帘。站在被当地人称为大、小天池的池畔,巍峨雪山倒影水中,山水一色,静谧而壮美。

当地负责人介绍,这里计划先期投入1000万元,打造包括特色民宿在内的大瓦山湿地研学中心,目前正在积极招商引资。

川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特意前来调研,就是希望进一步精心论证参与该项目投资建设。除了论证自身投资外,川投集团也将针对金口河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助其开展更多招商引资活动,推动金口河区大健康产业发展,为金口河区引来更多的“源头活水”。

金口河区是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口河区2019年已顺利退出省定贫困县行列,多项工作名列全省乃至全国前茅。从2015年对口帮扶金口河区以来,川投集团真刀真枪、真金白银全面开展帮扶。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派出多批帮扶干部。通过探索实践“1公司+6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其对口帮扶的曙光村也实现蝶变,从原来金口河区的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变成了如今的“花溪曙光”、明星先进代表。

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表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攻坚战”也是今年川投集团确定的“四场战役”之一。今年,川投集团将和金口河区一道,齐心协力、优势互补、精准发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努力开创对口帮扶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