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线上”教学异化走样 梓潼县纪委监委精确督导护航

2020-03-20 18:0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燕 记者 陈松)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何通过监督来有效落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推动“线上”高质量教学和护航开学“第一课”是除疫情防控外的又一次考验。梓潼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助力“线上”教学和开学前准备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线下”监督助力“线上”教学

“‘线上’教育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形式,梓潼中学采取了哪些措施让老师、学生、家长尽快熟悉和适应这样的‘线上’教学方式?”

“按照相关要求,我们各年部分别召开任课教师视频会议,提高认识,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梓潼中学校长罗扬泽介绍,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线上”教学方式,告知学生具体操作事宜;及时召开“线上”家长会,充分调动家长参与度,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效。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一个学生都不能掉下”的原则,深入各学校了解防疫和“线上”教学工作情况,督促教体局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开展摸排,全面了解学生能否正常使用网络等情况,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线上”学习。

“通过摸排发现,我校初三学生印小雪家庭情况特殊,没有安装网络设备。”观义中学初三分管领导何坤表示,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落实其班主任罗老师前往,与其已安网络的邻居沟通协调共用事宜,并送上学习用品和资料,确保其能正常进行网络学习。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以在线教学为借口,要求家长购买设备和网上学习资料、“线上”教学管理不到位纪律松散、线下开展聚集性辅导和教学等学生家长关心问题,结合线下暗访检查和线上抽查的方式进行走访调查,全程掌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纪律执行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各中小学学生均通过手机、电脑和电视进行“线上”教学;未发现有不合理、不合规的收费情况。

精准监督夯实开学“第一课”准备工作

“目前你局针对复课复学做了哪些准备工作?”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开门见山提出问题。

“我们第一时间印发了《梓潼县教育和体育局做好学校食堂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梓潼校园留观室设置工作实施方案》等通知,对延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开学准备等各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要求,要求严格落实‘三案九制’,做到一校一策。”该县教体局局长范晓彬介绍到。

复学复课在即,保证师生健康和安全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前应对返校复课疫情扩散风险,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无隐患”,派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督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开学准备工作,护航开学“第一课”。

在监督检查中,重点检查学校疫情防控组织管理、人员管控、场所管控、防控物资储备、防控宣传等5个方面。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坚持纠处结合。对出入校园车辆人员信息登记不全等一般性问题,现场交办、立行立改;对存在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行为的单位,坚决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全方位强化纪律意识,推动教育战线各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

截至目前,已对48所公办学校、56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开展全覆盖检查,下发督查简报8期。

“当前学校面临复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该县纪委常委陈巧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跟进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全力护航全县校园安全、师生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