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迷途者 四川监狱系统将引入更多社会帮教力量

2020-03-24 19:5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让犯罪的人迷途知返是监狱的主责主业。如何更好地对罪犯实施帮教?3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监狱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四川监狱系统将优化社会协作,持续引入社会各界力量,努力促使罪犯改恶从善、弃旧图新、重新做人,真正发挥监狱社会稳定“净水池”的特殊作用。

去年,我省监狱系统在全国率先构建政治改造课程体系、率先出台“五大改造”考评机制,率先推行劳动报酬与罪犯分级处遇相融合的激励机制,罪犯社会帮教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文化改造取得新成效。

今年,四川监狱将引入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帮教工作,具体包括与团省委和志愿者合作,着力打造“青春志愿、迷途导航”帮教品牌,引导志愿服务向在押罪犯和刑满释放人员延伸;深化与省心理咨询协会合作机制,推进罪犯心理矫治专委会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相融合,确保罪犯心理健康测试率、教育率、建档率100%;完善罪犯安置帮教、帮扶措施,努力推动将离监探亲、罪犯安置帮教纳入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提高“万名民警大帮教”“监狱开放日”“临释人员就业招聘会”的针对性、实效性;等等。

在深化狱内改造方面,全省监狱系统也制定了目标——强化政治改造,确保政治教育覆盖率达100%、合格率在95%以上;持续深化监狱、监区文化品牌建设,建立“自强云课堂”,确保教育合格率在95%以上;落实罪犯“必须劳动、学会劳动、有效劳动”要求,加快出台全省监狱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办法,确保全省监狱职业技能培训获证率达到参训人员的9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