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废40年后再产春茶 什邡蓥华山村欲将茶园变景区

2020-03-26 14:3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李杰 曾苗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春分前后,正是头春茶最佳的采摘时节。近日,什邡市蓥华镇仁和村400余亩茶园一片春意盎然,连绵的茶田冒出新芽,茶农忙着采摘、赶制今年首批春茶,抢鲜上市供应市场。

仁和村海拔超过1000米,茶园里,一排排茶树吐露新芽,一枚枚银针破壁而出,一茬茬芽头鲜嫩饱满,采茶工人们身挎竹篓,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采茶很讲究功夫,我正在抽芯的单芽叫银针,要卖1000多元一斤。”有着40年采茶经验的茶农梁开菊穿梭于茶垄间,“一捏、一掐、一放”,片片色泽翠绿的芽尖轻轻落入背篓。

很难想象,眼前这片生机盎然的高山茶园,曾经是一片荒草丛生的闲置茶园。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2019年7月,仁和村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采取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以茶产业为主要经营范围的四川长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让荒废了40年的老茶园重焕生机。“我家1亩多地都种上了茶树,今年的茶叶收购价比去年翻了一倍,每天采茶还有200元的工钱。”梁开菊以带田入股的方式当上了股东,同时在茶园里帮忙采茶,一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

“田入股人上班,挣工资领分红。”在仁和村党支部书记方坡看来,如今全村6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的茶园里吃上了“产业饭”,同时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不仅如此,去年该村还组织茶农成立了茶叶种植专合社,举办了首届清明采茶体验活动,定期邀请茶技专家上门服务。

“目前每天的采摘量在300斤左右,整个采摘期的产量将达到1万斤,产值有望突破30万元。今年,茶农每亩将增收2000至3000元,同时给村集体经济增加5至10万万元的收益。”方坡说,今年,仁和村还将打造集高山茶精加工、禅茶文化推广展览、亲子研学采摘、农业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禅茶文化产业园,“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