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话疗”解心慌 心理疏导全覆盖成为抗疫“法宝”

2020-03-26 21:45: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陈志强 刘颖 记者 郑志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内江用47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做到了“病人零死亡,疑似零漏诊,医护零感染”,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复苏,在这份成绩单中,“心理疏导”扮演了全新的重要角色。

心理疏导:从援湖北医护人员到方舱病人

肖华毅是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2月12日初进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时,他发现一些医护人员情绪焦虑紧张,不利于开展工作。

肖华毅把这一难题,报告给了供职的内江市中医医院。巧的是,在一个月前,中医院在试行“阳光医院”项目建设。该院精神科主任张晓丽说,这一全新的治疗模式要求在全院各科室设立心理咨询室,除传统治疗手段外,还要对病人进行“心理干预”。

“没想到用在了医护人员身上。”内江市中医院院长阮履强说,接到报告后,医院随即成立心理干预专班,建起心理咨询微信群,将心理专家引入群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推荐缓解情绪的方法,两三天就基本消除了医护人员的“心理障碍”。

肖华毅很快又发现,方舱病人的心理障碍更严重:担心出不了舱、忧心家中亲人……于是,一个具有内江城市标识的群——“甜城心声”得以建立,90位方舱病人自愿加入,连线心理专家,接受心理干预。

休舱后,有患者在群里留言:“用了你们推荐的心理疗法,不再烦躁易怒了,谢谢你们!”

强力介入:心理干预贯穿治疗观察始终

疫情初期,内江有一对夫妻均感染新冠肺炎,丈夫很悲观,不积极配合治疗。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熊辉知道后,便进入病房,对老人进行心理治疗。通过倾听、谈话、鼓励等,病人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主动配合治疗,不久夫妻俩双双治愈出院。

“心理干预,在新冠肺炎治疗中不可或缺。”熊辉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紧张惊慌或不知所措,尤其是进入隔离病房的患者,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孤独,加之对疫病的恐惧,特别需要心理慰抚,这时,医护人员一句鼓励的话,甚至一个安慰的眼神,都可以提振其康复信心,加快治愈的速度。

1月24日,从第一个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起,至3月11日全部治愈22位患者的47天中,熊辉等6位心理专家分成3个组,每天轮流进入病房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配角’,而是贯穿始终的重要手段。”熊辉说,内江能很快将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心理干预的强力介入是关键。

对隔离人员,“心平”才能“气和”。3月18日,在内江市中区临时隔离区,50余名近期从湖北返内人员正集中隔离。负责人钟守国说,虽然一个人住20多平方米的单间,里面有独立卫生间、电视、无线网络等,饭菜每天近百元的标准,但刚开始时,里面充斥着负面情绪,发脾气、吵闹、绝食、甩东西等时有发生,有的不断质问:“我没有症状,为什么要隔离?”有的14天隔离期一到,即使是半夜也要求送其回家……

“心理干预的效果很显著。”钟守国说,受益于心理干预志愿者的进入:一对一心理疏导,做瑜伽、广播操,建微信群交流,倡导、树立“隔离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负责”等观念,“人们的情绪很快平静下来,隔离区迅速变得和谐有序了。”

全面覆盖:从特殊人群向社会群体延伸

3月18日,63岁的杨安秀来到新江街道办事处心理咨询室。她说,社区曾有两名确诊新冠肺炎病人,虽解除隔离30多天了,仍经常失眠,焦虑心慌精神差。与心理医生20分钟“话疗”后,她表示好多了。

“内江的心理干预,从一开始就向社会延伸。”内江市心理学会会长冯兴慧说,面对疫情,除对重点人群实施干预外,内江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实现了心理干预的全覆盖。

1月24日,内江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月27日,由内江市心理学会统筹安排,启动了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成立60人的心理专家团队,为各类特殊群体建立微信群,开通5部热线电话,面向社会实施心理干预,还向残障人士、孕妇、学生和家长、老人等写信或发倡议信,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据初步统计,内江市新冠肺炎心理咨询专家服务平台开通至今,咨询人次1万余,访问量达10余万人次。

2月26日,内江心理干预再次升级加力,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社会心理干预工作的通知》,多个单位联合开展心理干预工作,按照属地原则,划片包干,动用一切社会组织力量,全力抗击疫情。

长时间战斗在防疫一线,基层干部群众身心疲惫,特别需要心理疏导。如,桂花园社区防控干部李某,在卡点长期值守并发现确诊病人,担心家人与自己,连续几天失眠,情绪处于崩溃边缘——冯兴慧到现场一对一心理疏导,李某很快稳定了情绪,重新投入到防控一线。“心理疏导下沉基层,对疫情防控作出了特殊贡献。”冯兴慧感慨颇深。

“我压力好大,网课也听不进去,怎么解决?”一名高三学生发出在线“求助”。内江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范惠玲当即与其“私聊”,通过倾听问题、心理疏导、教授网络学习方法等,这名学生的负面情绪得到释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