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首推“三位听证员”共同审理 深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

2020-03-27 18:4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3月27日,崇州市司法局就蒋某不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一案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根据崇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突破了以往独任听证员的审理模式,首次由三位听证员共同进行审理,创新审理模式推进法治崇州建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通过深化运用“行政复议程序规范化”试点成果,体现行政复议公平公正,增强案件审理透明度,扩大相对人参与程度,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会上,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就事实和法律适用两个层面进行证据交换和观点辩论,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权。被申请人对本案所涉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的理解与适用进行了专业解答和深度分析。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审理内容可溯、可查,保证了审理过程的公平、公正。

通过听证会,复议机关进一步查明了案件事实,为下一步案件办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此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复议听证会的形式,不仅有利于缓和行政机关与事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有利于化解行政争议。

据悉,今后崇州市司法局还将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工作,打造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审理新模式,逐步实现“每案必听”,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积极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图由崇州市司法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