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散户到规模化养殖 中江将打造12万亩现代蚕桑产业园

2020-03-30 16:0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肖开丰 顾朝辉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近日,中江县会龙镇青杠村,在业主赵俊新建不久的蚕桑基地内,一个新搭建的现代化蚕棚即将安装自动上蔟、升降蚕台等设施。赵俊还计划订购300张蚕种,不久就将在其2000亩蚕桑基地拉开今年工厂化养蚕的序幕。

2018年,长年在外做外贸生意的赵俊三兄弟在中江县会龙镇、太安镇4个村流转2000亩土地,并于去年开始栽桑养蚕。“我们有自动上蔟、升降蚕台等设施,养100张蚕只需15个劳动力,大大节约了人工。”在正常水平下,2000亩桑园一年可养蚕6季,每季至少1300张。

中江县太安镇太安村村主任沈德军,最近向南充蚕茧站订了2000张蚕种。2018年9月,沈德军成立了四川太丝蚕业有限公司,流转3200多亩土地,发展现代蚕业。“我们一年可养蚕8-10季,比散养户多5-6季。”沈德军的基地还带动了400多名贫困户务工,下一步,他准备通过返租倒包形式,把集中共育的小蚕发给农户喂养。

“养蚕有很多技术环节,散养户难以完全掌握,蚕茧质量参差不齐。通过业主和公司现代规模化养蚕,农户可按技术要求参与,能做哪一步就做哪一步,贫困户还可按一定比例参与分红。”太安镇副镇长周汉先介绍,大业主和公司的专业团队对还市场进行研判,提高蚕桑产品的竞争力。

蚕桑是中江的传统产业,但过去大都是一家一户散养,效益低下。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继红介绍,中江县将蚕桑业纳入了县里的“2+2”农业产业规划,2016年6月以来,开始引导业主、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集中养殖,使蚕业逐渐由传统高强度劳动密集型养殖向集成省力化方向转变,实现助农增收。

截至去年底,中江县桑园面积已达3万余亩,其中30亩以上成片桑园1.5万余亩,专业化小蚕共育室78处,大蚕省力化钢架大棚30万余平方米,发种量1.5万张,预计今年将达3万张。

自2018年以来,中江县已有86个业主、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建园,2019年还有66家实现了高标准建园。“我们不对业主和公司予以补贴,而是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就为其进行园区申报,一旦成功将会有财政资金投入。另外,我们通过搭平台,让市场发挥作用。”曾继红说,通过招商引资,中江引进企业在仓山规划建设蚕桑加工园,解决产品加工升级的问题;同时,整合中央财政资金、地方涉农支农资金、业主自筹资金共计12.36亿元,计划到2022年,在全县16个乡镇打造12万亩现代蚕桑产业园。

    编辑推荐